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永远植根人民 永远服务人民
——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纪实

人民网记者 杜飞进 盛若蔚 李章军

2014年01月19日12: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查作风之弊

聚焦“四风”目不走神

打铁还需自身硬。对此次教育实践活动,中央明确要求,“以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

听取意见工作也是如此。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一方面作为活动组织者,积极部署推进这项工作;一方面作为参与者,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广纳各方意见建议。

听得到意见,才能找得到问题。通过走下去访,坐下来听,委托调查,开通热线,发信函咨询,问计于网络……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对“谁来听意见”和“听谁的意见”这两个关键问题有了更清醒的认识、更准确的行动。

山西省委13位常委同志走进老同志家中,真心诚意听取意见;江西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做客网络,直接与网民对话;湖北省委常委分赴各市州实地调研、座谈交流;贵州在网上开通“书记省长——群众直通交流台”,征求对党委班子和常委个人的意见;西藏自治区党委召开10多场座谈会听取意见;公安部、税务总局、工商总局等中央机关主要负责同志纷纷前往服务窗口、办事大厅听取意见;国家电网、中国电科等中管企业和中管金融企业主要负责同志与一线职工交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中管高校主要领导深入倾听师生评议。

“问症”于群众,“求医”于基层,人们从领导带头听取意见中,感受到我们党切实转变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诚意和决心。

“您对我局作风建设的总体评价?”“您对我局在反对‘四风’方面有何意见建议?”……这是“质检总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表”中的部分内容。

紧盯作风建设、聚焦“四风”问题,是征求意见的要义,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始终对准标靶找差距。

重庆市面对面听取187名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党员群众代表意见,汇总形成作风方面突出问题分析报告;北京、上海、广东、福建、河南、湖南、云南、青海、宁夏、新疆等省区市广泛听取对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作风方面突出问题的反映和意见建议;中央国家机关工委邀请81个部门机关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

不避重就轻、遮遮掩掩,不以工作问题代替“四风”问题,不以笼统的班子问题代替个人存在的问题……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紧紧扭住“四风”,不“走神”、不“散光”,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打下良好基础。

分享到:
(责编:吴思瑶、杨媚)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