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永远植根人民 永远服务人民
——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纪实

人民网记者 杜飞进 盛若蔚 李章军

2014年01月19日12: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除行为之垢

整改落实钉紧钉子

“河北1.7万辆O牌车全部取消”,“广西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编制压减26%”,“发改委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46项”……教育实践活动中,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破除“官场陋习”、攻坚顽症痼疾,依靠扎扎实实整改,赢得群众真真切切的满意。

国家统计局2013年11月民意调查显示,87.3%的群众认为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与以往相比有好转;人民网网络问卷调查显示,78.9%的受访者认为身边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有明显改进。

形式主义得到有效整治。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普遍精简会议30%以上、文件20%以上、考核评比项目40%以上。领导干部出席活动和宣传报道均大幅减少,公务接待愈加简化。“上面的会少了,县里的会自然就降下来了,再到基层,我们就轻松了许多。”半年多来,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滨湖世纪社区党委书记郜志华体会明显。

官僚主义得到积极遏制。中央国家机关、省区市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分别在20%、25%以上,审批提速30%以上。省区市减少各类领导小组、议事协调机构普遍在50%以上。一些“庸懒散”和“吃拿卡要”问题被查处和曝光,一些涉法涉诉、征地拆迁、上学就医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行为被坚决纠正。“可以少跑两天的远路,在家门口就能办,真是太好了。”在辽宁,护士执业注册由省卫生厅下放到市县卫生局,新宾县人民医院护士刘凤兰听到这一消息,高兴之情溢于言表。

享乐主义得到大力治理。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普遍清理超配超标公车、超标办公用房,兼任多个职务的领导干部普遍只留一处办公用房,普遍取消违规配备的“O”牌车和军警号车,普遍做到“零持有”会员卡。在吉林省检察院一楼的铁路运输分院办公区,新组建的铁路运输分院党组副书记何彦通告诉记者:“如果不是省检察院腾退出35间办公室给我们用,我们恐怕就要去租房子办公了。”

奢靡之风明显收敛。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普遍压缩“三公”经费10%以上,减少节庆论坛展会50%以上、压减经费60%以上,减少公费出国团组50%以上。看似枯燥的数字背后,是亿万群众心中的温暖,这些压减下来的费用,普遍投在民生领域,让困难群众过冬有煤烧、碗里多块肉。

当“四菜一汤”不再是新闻,当“问题官员”受到严肃查处,当身边“一头汗、两腿泥”的干部越来越多,当“说话有人听了,困难有人帮了”……越来越多的生动事例让人们感受到了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崭新气象。

※  ※  ※

“凡是影响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问题都要及时解决,凡是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病症都要认真医治,凡是滋生在党的健康肌体上的毒瘤都要坚决祛除”,不断深入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彰显着一个人民政党坚定守护生命线的卓绝努力。“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中国共产党再一次以坚实的行动,兑现着这始终不渝的铿锵承诺。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19日 01 版)

分享到:
(责编:吴思瑶、杨媚)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