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永远植根人民 永远服务人民
——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纪实

人民网记者 杜飞进 盛若蔚 李章军

2014年01月19日12: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见同志之谊

以整风精神真批评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然而曾几何时,有些民主生活会不仅没有用好这个有力武器,反而开成了工作总结会、评功摆好会。

专题民主生活会能不能恢复弘扬优良传统,大胆使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武器,事关教育实践活动能否收获实效,各方高度关注。

在广泛深入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一个思路日益清晰起来: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充分开展谈心交心,“把问题谈透、把思想谈通、把意见谈好”。此后,由中纪委、中组部和中央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联合发出通知,要求“普遍开展谈心”,“有话讲在当面,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前”。

有了正确方法的指引,行动方能别开生面。各中央督导组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及时向各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通报了掌握的班子建设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而各单位党委(党组)的谈心交心也开展得精彩纷呈:

259家单位普遍做到党委(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中央督导组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逐一谈心交心。

各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多次与问题反映较多、思想有疙瘩的同志谈心。一些省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与部分班子成员谈了5次以上。有的中管高校党委书记和校长就平时沟通不够的问题多次谈。

2013年9月上旬至12月上旬,3个月时间,第一批参加教育实践活动单位陆续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3000多名党的中高级领导干部,贯彻整风精神,大胆使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武器,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民主集中制教育,历经了一场深刻的思想政治洗礼。

省区市党委中,27个班子和291名常委检查了精神“缺钙”,有时对个人名利得失看得过重。6个省区市、6个部委以及5家中管金融企业和中管企业针对班子中发生的重大案件剖析原因,有的单位还深刻剖析了近年来发生的重大安全事故背后的作风根源。

400名省区市党委常委中,228人查摆了吃“人情饭”、喝“人情酒”等问题,一些同志查摆了对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管教不严问题,有的同志查摆了公车私用问题。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一把手带头开展批评,对每名班子成员提出批评意见;班子成员勇于对一把手提出批评,不放“礼炮”;班子成员之间开展批评坦诚严肃。绝大多数同志主动谈了房产、办公用房、配车、家属子女从业、秘书配备等情况。

“大排查”旨在“大扫除”,“洗洗澡”是为了“治治病”。专题民主生活会所查摆出的问题,正一步步转化成整改落实的成果。

分享到:
(责编:吴思瑶、杨媚)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