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永远植根人民 永远服务人民
——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纪实

人民网记者 杜飞进 盛若蔚 李章军

2014年01月19日12: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补精神之“钙”

学习教育贯穿始终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是首要任务,学习教育、征求意见是第一环节。之所以如此进行顶层设计,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只有把中央精神学习好领会透,查摆问题才能有的放矢,整改落实才会积极自觉。”

事实上,虽然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分段、不转段,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安排多长时间进行学习教育没有“框框”,但中央对学习教育的效果孜孜以求,要求“学习教育不是在某一个时间段就结束了,而应当贯穿于整个活动的全过程”。

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专题研讨……各省区市党委均对常委班子集中学习作出安排,普遍学习7天以上;中央和国家机关、中管金融企业和中管企业、中管高校集中学习5天以上。

同时,一些活动单位创新学习教育的方式方法,让人眼前一亮。

沉下心来踏实学。河北开展理想信念、优良传统、实践体验、正反典型“四项教育”;安徽省委常委住进省委党校学员宿舍,吃在学员食堂,进行一周的脱产学习;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33名省级干部封闭学习。

带着问题思考学。江苏对省管干部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分7期进行轮训,使广大党员干部产生猛击一掌的警醒;吉林先后4次召开常委会议专题学,提出把克服“不落实”顽症作为“自选动作”抓出实效。

重温传统深入学。甘肃、浙江、黑龙江分别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到八路军兰州办事处、嘉兴南湖、北大荒博物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四川开展向兰辉等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增强践行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天津市级领导班子集体到天津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缅怀先辈,感受伟人的优良作风;山东省委常委轻车简从前往沂蒙红嫂的家乡,感受人民为了解放事业无私奉献的精神。

确保学习时间,丰富学习内容,注重学习实效……中纪委、中组部、中宣部、财政部、教育部等单位纷纷举办专题报告会,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学习教育。

“以前总是拿着镜子照别人,这次好好照了照自己,真是出了一身冷汗”……一些参加集中学习的省部级领导干部发出感慨。

一个可喜的现象是,中央编写的《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三本书,被不少省部级领导干部摆在案头桌上,以供随时研读、深入学习。

轻视的思想、观望的心态、敷衍的态度、担心的情绪被捡拾出来、抛诸脑后。认识在反躬自省中深化,共识在交流讨论中达成,行动的自觉立足于磐石,教育实践活动从一起步便步履稳健。

分享到:
(责编:吴思瑶、杨媚)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