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要闻要论

从沂蒙根据地看党群鱼水情是怎样形成的

2013年09月06日16:32  来源:大众日报

从沂蒙根据地看党群鱼水情是怎样形成的(上)

逄春阶 王洪涛 张国栋

沂蒙革命史是一部厚重辉煌的壮阔画卷,更是我们党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

一个时期以来,红色沂蒙热在不断升温。一批又一批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来到这片红色的土地,追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那段艰苦卓绝的岁月,重新审视历史留下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养,寻找革命胜利之源。

正是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赋予了沂蒙革命史新的现实意义,也使我们对它的价值的认识不断深化和升华。

在这面历史的镜鉴前,我们回眸凝思:为什么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物质基础极端薄弱,政治环境极端险恶,而党群血肉联系和军民鱼水关系却如此牢固、坚不可摧?我们党怎么能在那么短的时间内就赢得了民心、在八百里沂蒙扎下深根?我们党靠什么做到与群众共命运、同生死?

穿越硝烟弥漫的战争岁月,让我们重温那段荡气回肠的革命历史,探寻个中答案。

把党的主张晓喻大众

山东,历代兵家争雄角逐之地,战略位置非常重要。抗日战争时期,它是联结华北、苏北抗日根据地的枢纽。解放战争时期,它是争夺东北的跳板。在革命战争年代,这成为全国面积最大、人口最多、最完整的根据地,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关注着山东。毛泽东说:山东这盘棋活了,全国的棋也就活了。1938年,他作出派兵到山东的决定,徐向前、罗荣桓等先后来到山东;1940年元旦,《大众日报》创刊1周年,他亲自题词鼓励;1942年,中央又派刘少奇来到山东指导工作。这一系列举措,贯穿一条清晰的主线:发动和动员群众。沂蒙根据地的发展壮大,也成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光辉典范。

中共中央把沂蒙山区作为根据地,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里的党组织发展早。党的创始人之一、中共一大代表、被毛泽东亲切地称为“王大耳”的王尽美就在这里播下过革命的种子。蒙阴县垛庄镇垛庄村大户“燕翼堂”的后代刘晓浦,1922年就由王尽美介绍入党,他的侄子刘一梦也紧随其后入党。叔侄二人在上海上学,假期回乡,积极宣传革命思想。他们像盗火者,虔诚地、不遗余力地播撒着微弱的火种,让党的亮光在血雨腥风中一点点蔓延着。1931年4月5日凌晨,28岁的刘晓浦与26岁的刘一梦被国民党反动派残酷杀害。

在沂蒙大地,拥护党的主张,信仰马克思主义的,不仅仅是“燕翼堂”的优秀儿女,在山地,在平原,在沟坎,在河边,在崮顶,在地窖,印册子、贴布告、发传单,真理在秘密传播着……

正是对丑恶旧世界的痛恨,使这些仁人志士们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信仰,不惜以流血的方式,不顾一切地宣传我们党改造旧中国,建设新中国的主张。他们就是要以自己决绝的态度警醒世人,誓当旧世界的掘墓人,甘做“新主义”的殉道者。

党的力量在于组织。随着党的主张的传播,沂蒙大地各级党组织悄然成立着:1927年春,沂蒙山区第一个党支部——中共沂水支部建立;1928年10月,沂南第一个党小组——依汶镇朱家里庄党小组成立;12月,沂南南乡区委成立……上世纪30年代初,中共地方党组织领导发动了沂水、苍山、龙须崮等几次较大的武装暴动,进行了革命武装斗争的尝试。

1937年秋,山东人民以悲愤的眼光看着韩复榘率部逃出了山东。日寇对山东抗日根据地实行了残酷的“三光”政策,制造了一系列惨案,有记载的就达200多次,其中1938年4月,日军连续10天屠洗临沂城,被杀害的群众达3000多人。

在这危急时刻,是共产党和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以“挽狂澜于既倒,障百川而东之”的气概,出生入死,浴血奋战,哪里的群众有危险,哪里就会有八路军的身影。人民军队时刻为人民而战,始终与群众生死相依。

把党的主张晓喻群众,不只是用嘴传,而且是用生命来“说”。1941年12月19日,上午8点多,日伪军1000余人分两路包围了沭水县渊子崖村(现属莒南县),村民与日军展开殊死搏斗,有147人牺牲。战斗持续到黄昏时分,八路军山纵二旅五团和县大队、区中队赶来增援。为解群众之围,部队将日军引向村外,在村东的小岭上与之激战。板泉区委书记刘新一、区长冯干三等40多名干部、战士英勇牺牲。冯干三子弹打光了,就与敌人展开肉搏,连续砍死三个鬼子,自己的腹部被鬼子的刺刀戳穿,肠子流出体外,鲜血染红了他的全身。就在他用最后的力气举起手中的大刀之时,五六名凶残的日军将他团团围住,把罪恶的刺刀同时刺向了他。收殓战士遗体的时候,在场的群众无不放声痛哭。“冯干三他们是为了咱死的,要没有那些八路军,俺这个庄就没了。”渊子崖幸存者、92岁的林凡珍说。

在渊子崖村北矗立的烈士纪念塔虽已历70年风雨,但镌刻在红褐色石碑上的村民和八路军战士的英名历历在目。这座纪念塔,铭记着党和军队与人民群众生死与共的血肉之情。

1944年8月,厉家寨上千名群众在大山一带陷入日军的包围之中。八路军115师686团第1营“何万祥英雄连”奉命救援。这是一场极其惨烈的战斗,“英雄连”与20余倍于己的敌人血战了整整一天。群众安全转移了,但“英雄连”30多名干部、战士从此长眠于大山一带。其中五班的战士子弹打光后全部跳崖牺牲。

晓喻党的主张,想尽一切抓文化,办报纸,办学校。为用先进文化武装和建设部队,我们党创办了抗大一分校、山东鲁迅艺术学校、战士剧社等,办起《大众日报》、《前卫报》、《战士报》、《山东画报》等报刊。

在沂蒙老区采访,无论是在纪念馆、展览馆,还是教育基地、烈士陵园,到处都有《大众日报》的影子,或是泛黄的版面,或是珍贵的照片,或是一手拿枪一手拿笔的编采人员留下的遗物。可以说,《大众日报》这张鲜血染红的报纸,是大众觉醒的“日记”。

1938年12月,中共中央山东分局成立。尽快创办机关报成为迫在眉睫的事情。一天,在沂水王庄的一间土屋里,大家围坐在一张旧桌子旁,跟着唯一懂得编辑业务的匡亚明一起学习,有的编稿,有的画版样,有的拟标题。

匡亚明提议大家讨论一下报名,并率先发言。他说,我们报纸的宗旨是立足于大众,大众办,大众看。我看,就叫大众日报吧。山东分局书记郭洪涛听后说:“很好,就叫大众日报吧,名副其实地为人民大众服务。”

自1939年1月1日创刊起,这张深镂“大众”印记的报纸,就永远与人民大众在一起,七十多年来,方向不改!

我们党的抗日主张,庄严宣告了要与侵略者血战到底的坚强决心,凝聚起统一抗日的伟大力量。开明绅士徐丁谊,原是老同盟会员,在儿子徐相南领导农民运动的同时,他也接受马克思主义,从思想上完成了从旧民主主义到新民主主义的转变。在儿子牺牲后,他把儿子的遗体放在一个闲院子里不埋,并发下誓言,“共产党不胜利,就不给儿子出殡”。他先后把三个不满16岁的孙子送给八路军,并动员两个外甥参战。

沂南县朱家里庄开明绅士杨次章,坚信共产党走的是大道,坚信“大胡子”马克思。1938年12月,中共沂水五区区委在他家的柴园里成立,他的家成了区委活动中心。长子杨荫田、次子杨云田先后牺牲。沂南县政府在朱家里庄召开追悼大会,杨次章在会上说:“荫田、云田是为人民流的血,他们的死,是我和全家的光荣,也是大家的光荣。”

“旗帜鲜明地宣传党的主张,是就是是,非就是非,决不含糊其词。心系百姓安危,群众能不拥护?所以,在沂蒙根据地,人人坚信共产党能成大气候,无论是乡绅还是贫民,只要在心里扎下了根,九头牛也拉不回。”沂水县原党史研究室主任、74岁的窦宪诺说。

分享到: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