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关于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考建议

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 胡庆胜

2013年09月05日10: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央印发《通知》,要求第一批活动单位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据此,我们对如何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调研和思考,认为必须未雨绸缪,下功夫解决好浅、怕、泛、诚、改的问题。

一、笃学慎思——解决“浅”的问题

开好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重点。《通知》要求把学习贯穿始终,这是确保生活会质量的重要前提。

首先,“学然后知不足”。只有通过持续不断的学习,才能查找、感悟到平时感觉不到的问题。要在“跟进学习”上下功夫。在学习原定篇目的基础上,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这些讲话蕴含着新的思想、新的观点、新的论断、新的要求,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光芒,体现了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和实践要求,是对十八大精神的拓展和深化,是教育实践活动的行动指南,也是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具体教材。要在“立学醒脑”上下功夫。通过学习,把“四风”的思想根源挖深,把“四风”在自身的表现找准。做到认知上清醒,思想上清醒,政治上清醒。要在“学为所用”上下功夫。知为行之始,学为用之先。提倡带着问题学,有的放矢地学,具体深入地学。不是凑概念,不是“炒冷饭”。通过学习,重点克服“看不到问题、不想找问题、找不准问题”的现象。

其次,“学而不思则罔”。古希腊有一句名言:世界上有两种东西最有力量,一是剑,二是思想,而思想比剑更有力量。思考是学习的继续,也是发现问题的先导。思考问题、查摆问题,必须由表及里,由浅入深。要从精神境界上思考、查找。“四风”之所以产生,是世界观上的偏差 ,人生观上的迷失,价值观上的错位。必须从根本上解决“我是谁,为了谁”的宗旨问题,真正把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为发现“四风”的镜子,纠正“四风”的尺子,洗涤“四风”的刷子,诊治“四风”的方子。要从思想方法上思考、查找。许多“四风”方面的问题,以不同形式隐匿在一件件具体事象中。要运用科学的思想方法正视问题、查找问题,重点解决“认为自己没有问题、对要害问题退避三舍、只摆现象不查本质”的问题。要从表现形式上思考、查找。由于所处的环境、岗位、职务不同,“四风”的表现形式也不尽相同。尽管一些单位没有骄奢淫逸、声色犬马之类的明显问题,但由“四风”衍生出来的知行不一、虚华浮躁等问题较普遍地存在。这些,与“四风”相比,仅仅是表现形式的不同,其根源都是精神境界、思想作风出了问题。形式是表象,根子在思想。“根”除,才能“风”正。

推荐阅读: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有“四忌”

人民日报评论员:“照镜子”重在找到差距

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需要做好“三个准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分享到: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