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有“四忌”

高原灌木

2013年09月02日17: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深入查摆、分析问题是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一环。在自己找问题不足的同时,还要坚持开门搞活动,以整风的精神开好民主生活会,通过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

民主生活会是贯彻落实活动、党员干部交流提高的一个重要平台,对于如何将民主生活会开好、开实,防止把会议开成表扬会、总结会,笔者认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有“四忌”:

一忌“空对空”,要有的放矢。会议发言要少说成绩,多讲问题;对查摆出的问题和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都要做出正面、详细的回应,不能云山雾罩、顾左右而言他。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无论是班子的还是个人的,都要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扎实整改落实,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集中治理。只有如此,才能把自身存在的问题和群众真正、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解决好落实好。

二忌“浅尝辄止”,要触及灵魂。在找问题的时候,要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深刻检查剖析问题根源,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深刻的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不能以工作分析代替检查思想作风问题。只有触及灵魂、深入反思,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才能达到洗涤净化、改进作风的目的,真正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三忌“隔靴搔痒”,要触及实质。在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时,要说真话、实话、心里话,不能因为怕得罪上级、得罪同事而当“老好人”。必须杜绝假话、空话、套话,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务求实效地解决干部身上存在的“四风”问题,真正击中痛处、打在点上,使得党员干部有所警醒,不能避重就轻、大而无当。

四忌“各说各话”,要思想交锋。民主生活会上,既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又要进行诚恳的相互批评;发言对每个人都要提出批评意见,不能“你好我好大家好”,将批评与自我批评变成“表扬与自我表扬”。民主生活会既要有火药味,又要在激烈的思想交锋和交流碰撞中达到解决问题、增进团结、振奋鼓劲的目的。

分享到:
(责编:赵娟、谢磊)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