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眾路線網>>獨家

聚焦2014年度民主生活會:四大問題仍待整改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 權娟

2015年01月07日08:2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4年度省部級單位黨員領導干部民主生活會,與往年相比有些不同,中央第一次組建45個督導組,專題督導此次民主生活會。這也是教育實踐活動基本結束后的第一次民主生活會,是嚴格黨內生活的一次生動實踐,是對黨員領導干部黨性黨風的一次例行年檢。近日,天津、河北、吉林、江蘇、福建、山東等地紛紛召開2014年度民主生活會記者通過梳理,發現各省區市黨委常委班子存在以下幾個方面的共性問題。

問題一:“四風”問題存在變相反彈苗頭

“四風”問題仍是各省關注的重點。天津市委常委會通過查擺和剖析后認為,對改進和創新領導方式方法還缺少有效探索,控制文件、會議反彈的任務仍然艱巨﹔河北省委常委班子從“總開關”的問題還沒有從根本上解決好、黨性修養錘煉得還不夠、抓黨的建設的責任感緊迫感不夠強等方面深入剖析根源,認為在堅決糾正“四風”方面,黨性修養還沒有錘煉到位,抱怨社會大環境多,檢查自身小氣候少,議論社會腐敗現象多,嚴格自我對照檢查少福建省委常委班子在肯定整改落實取得成效的基礎上,指出官僚主義形式主義現象依然存在,干部隊伍中不作為現象有所抬頭,鞏固和拓展作風建設成果尚需持續用力﹔湖南省委常委班子強調,反“四風”整改落實的廣度、深度和強度還有待進一步延伸、拓展和發力。

問題二:存在“為官不易”“為官不為”等錯誤認識

有些干部存在“為官不易”的錯誤認識,容易滿足已有成績,安於現狀。吉林省委常委班子在查找主要問題后要求,正風肅紀需要進一步從嚴,“為官不為”問題需要重點整治,改進作風的長效機制有待進一步完善﹔雲南省委常委班子認為,有些干部存在干事創業的勁頭不足、敢於擔當的勇氣不足、開拓進取的精神不足、一心為黨的情懷不足、責任共擔的集體意識不足問題﹔廣東省委常委班子指出,在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過程中有很多難啃的“硬骨頭”,推進改革需要更大的智慧和勇氣,但當前確實存在領導干部攻堅克難的精神和動力有所弱化的問題。

問題三:黨內政治生活不夠規范

有什麼樣的黨內政治生活,就有什麼樣的黨員和黨風。江蘇省委常委班子查擺問題后指出,從嚴治黨責任有待進一步落實,對黨員干部遵守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政紀律的日常監督不夠全面﹔山東省委常委班子認為,落實民主集中制質量不高、嚴格的黨內政治生活不經常,紀律意識、規矩意識需要進一步增強﹔重慶市委常委會班子表示,在恪守紀律紅線、從嚴要求方面有一定差距﹔雲南省委常委班子查擺問題后表明,存在抓黨建的措施不夠有力、黨內政治生活不夠規范、權力運行和監督制約機制不夠健全、執行黨組織人事紀律不夠嚴格、在廉潔自律方面監管不夠嚴格等問題。

問題四: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解決不夠

解決群眾問題,貴在深入基層、說到做到。天津市委常委會通過查擺和剖析后認為,深入群眾不夠經常,接觸群眾的方式不夠多樣,聽取群眾意見還不夠直接,蹲點式調研比較少﹔河北省委常委班子經過查擺后指出,面對廣大群眾的期盼,有一種“顯績”的焦慮,對照“三嚴三實”的要求,還沒有把對群眾的淳朴感情全部轉化為服務群眾的實際行動。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要徹底糾正這些問題,要時刻不鬆懈,才能最終見效。各省區市黨委常委班子從理想信念、黨性修養、宗旨意識、作風建設、制度建設等方面,深刻剖析了問題產生的根源,有針對性地提出整改措施。

措施一:遵守政治紀律,嚴格黨內政治生活

政治紀律是黨的最根本的紀律。維護黨的政治紀律,事關黨的團結統一,事關黨的生死存亡。河北省強調,廣大干部特別是高級領導干部要在遵守政治紀律上有更高的標准,任何時候都要堅決與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貴州省要求,把忠誠於黨作為政治操守和從政根本,帶頭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格黨內政治生活﹔重慶市表示,要大膽使用、經常使用、高標准使用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武器,建立健全黨內政治生活制度規范,使嚴肅的黨內政治生活成為一種常態﹔山東省強調,進一步增強從嚴治黨自覺性和堅定性,真正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政績的要求落實到實際工作中﹔福建省指出,創新黨內政治生活方式,研究制定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制度措施,並貫穿於黨內政治生活的全過程各方面。

措施二:抓好省委常委領導班子自身建設

切實發揮帶頭示范作用,加強常委班子建設是一個永恆的主題。天津市強調,需不斷加強市委常委會自身建設,進一步鞏固積極向上、民主團結、健康和諧的濃厚氛圍﹔雲南省要從六個方面著力,建設信念堅定、政治可靠﹔嚴守黨規、依法執政﹔作風優良、清正廉潔的領導班子,追求經得起群眾、實踐、歷史檢驗的政績,真正做到敬業、勤業、精業﹔江蘇省要求,進一步強化常委領導班子擔當意識,以更堅決的態度、更有力的舉措把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蘇工作新要求落實好﹔湖南省指出,要著力建設政治清醒、嚴守黨規、求真務實、親民愛民的領導班子,始終保持政治清醒、站穩政治立場、增強政治定力,堅持執政為民、以人為本、民生優先﹔湖北省強調,要爭當“清廉為官、事業有為”的好干部,帶頭改進作風,深入調查研究,保持清正廉潔﹔廣東省表明,要嚴格執行常委會的工作制度和議事規則,堅決維護班子的高度集中統一﹔福建省要求,以民主生活會為契機,不斷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建設堅強有力的領導班子。

措施三:把敢於擔當作為職責所系和使命所在

敢於擔當是中國共產黨人的鮮明品格,是領導干部的時代責任。河北省指出,抓落實的力度大不大,反映的是作風硬不硬。每一位常委同志都要永葆干事創業的激情,都要有一種像螞蟥叮人非叮出血來不可的執著精神,全力以赴抓好各項工作﹔吉林省要求,要自覺做恪盡職守、干事創業的表率,帶頭增強責任意識、帶頭踐行科學發展理念、帶頭樹立正確的政績觀,狠抓工作落實﹔江西省強調,要把從嚴治黨與加快發展統一起來,把從嚴治黨與提振干事創業的精氣神結合起來,保持政治定力、戰略定力、實干定力﹔貴州省指出,要認識新常態、把握新機遇、實現新發展,一級帶著一級干、一級做給一級看。

相關新聞:

  2014年度各地民主生活會一覽表

“聚焦教育實踐活動后首次民主生活會”系列稿件之一:四方面看民主生活會的重要性

  “聚焦教育實踐活動后首次民主生活會”系列稿件之二:解析:高質量民主生活會應如何開

    “聚焦教育實踐活動后首次民主生活會”系列稿件之三:45個中央督導組將如何督導民主生活會?

分享到:
(責編:權娟、秦華)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