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聚焦教育实践活动后首次民主生活会”系列二

解析:高质量民主生活会应如何开

2014年12月17日13: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日前,为做好2014年度省部级单位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工作,中央督导组专门在京召开督促指导部署会。作为教育实践活动后首次民主生活会,2014年度省部级单位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能否成为一次严格党内组织生活的生动实践,对保持整治“四风”的好势头、推动改进作风常态化、营造从严治党的良好政治生态具有重要影响。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众路线网推出“解析:高质量民主生活会应如何开”,以飨读者。

时间:2014年12月中旬至2015年1月

主题:严格党内生活,严守党的纪律,深化作风建设

重点: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持续抓好整改落实

需要解决的问题:党内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一些党员干部组织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涣散,以及作风漂浮、不干事、不担责等

会前:明确主题 思想谈深 讲清问题

1、学习文件

重点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读本》,深入学习党章和中央关于严格党内生活的有关规定,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等。

2、广泛征求意见

重点听取对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和深化作风建设的意见,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坚持原则、敢于当担、遵守党的纪律等方面的意见。

领导班子成员要至少主持召开一次征求意见座谈会,征求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意见,提供班子成员参阅。

以部门(单位)党组织为单位,征求干部群众的意见,并书面送交机关党委。

3、深入谈心沟通

党员领导干部要安排充足时间,逐一开展谈心谈话,真正把问题谈开、思想谈深、意见谈好,消除隔阂、形成共识,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打好基础。

4、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从严从实的要求,自己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对照检查材料主要内容包括: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履职尽责、攻坚克难等各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产生问题原因的分析,以及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要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对照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清单,对照这次民主生活会前征求到的意见,对照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逐一说明情况。

对照检查材料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不谈成绩、只讲问题,防止把对照检查材料写成工作总结或述职报告。

会中:戳到麻骨 红脸出汗

领导班子每名成员都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要明确摆出执行民主集中制、遵守党的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守责任担当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明确回应群众意见和上级点明的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提出明确具体的改进措施。

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要开展诚恳的相互批评。要从党性强不强、工作实不实、要求严不严等方面指出对方的问题和不足,帮助分析原因,提出改正建议。

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要以树立标杆、向我看齐的态度检查自己,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注意方式方法,既出以公心、实事求是,态度诚恳、与人为善,又坚持原则、敢于较真,有辣味,能“戳到麻骨”,使人真正红脸出汗,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会后:一把手负责 限时通报

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逐个进行研究,明确整改重点,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实行一把手负责制,限时进行整改。

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和班子成员整改措施,要在一定范围内通报。

“聚焦教育实践活动后首次民主生活会”系列稿件之一:四方面看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性


相关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纪实

教育实践活动中七常委如何指导联系点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

七常委指导联系点专题民主生活会全纪录

视频新闻——

河北:诚心交心 开好民主生活会

广西:精心部署 开好民主生活会

江苏:面对面找问题 诚心诚意整改

甘肃:领导带头找问题 多措施促整改

浙江:谈心交心 严查真改初见效

自查自纠“回头看” 黑龙江兴务实风

四川:对照先进典型 开好民主生活会

分享到:
(责编:乔业琼、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