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齊衛平: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對從嚴治黨的啟示

2014年10月22日13:32  來源:光明日報

  啟示之三:注重從嚴治黨的群眾監督路徑依賴

  黨的建設依靠自身的努力,但離不開群眾的監督。主動聽取群眾意見,自覺接受群眾監督,是黨在革命戰爭年代就樹立起來的思想,執政后也始終得到堅持。這次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一個重要突破就是實行開門整風,充分發揮了群眾監督的作用。用習近平總書記總結的話說就是“相信群眾、敞開大門”。他指出:“這次活動在堅持自我教育為主的同時,注重強化外在推力,堅持真開門、開大門,讓群眾參與,讓群眾監督,誠懇請群眾評判。”

  歷史上在黨的整風教育活動中,聽取群眾意見的做法歷來有之,但像這次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採取敞開大門的群眾參與和監督還不多見,取得的效果十分明顯。它說明一個道理:黨的整風教育不能搞成一個封閉的自我循環運動,面向群眾的整風教育取向表明黨的建設必須形成與社會互動的機制系統。黨不是為建設而建設,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不能滿足於自我評價,需要群眾感知和社會認同。既然黨把實現人民群眾的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歸宿,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檢驗我們黨一切執政活動的最高標准,那麼,將群眾監督納入黨的整風教育之中就是題中應有之義。

  黨的建設動力來自群眾的壓力,“外在推力”形成內在動力。黨管得好不好、治得嚴不嚴,群眾最有發言權,“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群眾的意見是我們最好的鏡子。隻有織密群眾監督之網,開啟全天候探照燈,才能讓‘隱身人’無處藏身”。群眾監督是從嚴治黨的有力保証,新的歷史條件下,在黨的建設“五位一體”各個環節中貫徹落實從嚴治黨,必須始終堅持群眾監督的路徑依賴。

  啟示之四:黨的作風建設必須貫穿從嚴治黨全過程

  黨的作風歷來是黨的建設中的重頭戲,雖然它只是黨工作實踐的外在表現,但卻因為作風的直觀性和可感知的特點而具有重要意義。延安整風運動就是抓黨風,改革開放初期鄧小平、陳雲反復強調“執政黨的黨風問題是有關黨的生死存亡的問題”。這次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聚集反對“四風”,重點轉變黨風,都說明黨的作風決定著黨的生命。

  黨的作風包括思想作風、干部作風、工作作風、生活作風等等,所有這些作風歸根到底就是對待群眾的態度,堅持群眾路線是作風建設的主軸。“不正之風離我們越遠,群眾就會離我們越近”。馬克思主義政黨必須以先進和純潔的作風相匹配。習近平總書記反復指出,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強調抓常、抓細、抓長,這對於從嚴治黨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轉變黨風初見成效,持之以恆地真抓、實抓首先要防止出現“爛尾”工程現象,決不能讓“四風”問題反彈回潮﹔其次要著力在建立黨風建設長效機制上下功夫,通過制度保障受人民群眾歡迎的優良作風﹔再者要進一步擴大成果,促進密切聯系群眾延伸體現到黨的工作各個方面和各個環節,“使黨的作風全面純潔起來”。

  黨的作風建設既不能靠“刮台風”“下陣雨”,也不可原地踏步,滿足於一時的成效。黨的作風不能總處在“轉變”狀況,老是在“轉”,表明作風沒有達到根本改進的目標。黨的作風建設是一場持久戰,伴隨從嚴治黨的全過程。因此,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收尾”不“收場”,必須實現從轉變黨風向重塑黨風的過渡,使黨員、干部不敢、不能、不想沾染歪風邪氣成為黨的常態作風。(作者單位:華東師范大學)

分享到:
(責編:姜萍萍、秦華)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