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天津:鞏固拓展教育實踐活動成果不斷深化從嚴治黨規律認識

2014年10月20日13:01  來源:天津日報

編者按 近日,天津市社科理論界舉辦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現將部分專家學者的發言摘要刊發。

黨委要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

天津市教育科學研究院

黨委書記、教授 榮長海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強調,“從嚴治黨,必須增強管黨治黨意識、落實管黨治黨責任。”明確指出,各級各部門黨委(黨組)要“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這一論斷為加強黨的建設指明了方向。

首先,把抓好黨建作為黨委最大的政績,需要進一步轉變觀念、提高認識。一個時期以來,把經濟發展作為政績的唯一標准、用GDP來衡量考核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的政績,自然是一個誤解。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從不同方面反復強調要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並對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和制度建設的具體內容進行了精辟論述,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在實踐中取得了明顯成效。事實証明,通過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使黨的建設各項要求具體化,有力地推進了全黨的中心工作。因此,在繼續堅持從嚴治黨的新形勢下,各級黨委及其負責人都必須轉變觀念,切實把抓好黨建工作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

其次,把抓好黨建作為黨委最大的政績,就是要堅持黨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在過去的工作實踐中,人們總認為黨建工作沒有經濟發展工作那麼實,也難以出顯績,往往將黨建工作僅僅停留在一般性布置和工作安排上,很少把精力放在落實和督促檢查上。實際上,黨建工作從來就應當是與中心工作緊密相關的,只是在工作方式、人員配備等方面有所分工。而且,黨建工作隻有與中心工作聯為一體,才能使兩項工作相互發揮積極作用:脫離中心工作的黨建工作是沒有針對性的,肯定是無意義的﹔離開黨建工作的中心工作是沒有組織保障的,也注定要偏離正確的方向。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不應當是“兩張皮”,而應當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就是要圍繞中心工作抓黨建,用黨建工作保障中心工作順利開展,用中心工作成效檢驗黨建工作水平。

最后,把抓好黨建作為黨委最大的政績,就必須把抓黨建的成效作為考核黨組織及其負責人的重要依據。為了確保黨建工作落到實處,就必須在推進中心工作中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不僅在部署中心工作時要把黨建工作滲透其間,而且要把黨建工作全過程的各個環節切實抓具體、抓深入。隻有這樣,才能有效防止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一手軟、一手硬”的狀況出現,才能真正克服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兩張皮”現象。更為重要的是,在對各級各部門黨組織及其負責人進行考核時,首先要看黨建工作的實效,即不僅對黨委(黨組)書記的考核主要看黨建工作的實效,對其他黨員領導干部的考核也要加大黨建工作方面的權重。隻有這樣,才能真正把抓好黨建作為黨委最大的政績這一要求落實到位。

讓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齊發力

天津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

專職副主席、研究員 張博穎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強調“堅持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緊密結合”,蘊涵著黨的建設的新思想,為從嚴治黨和新時期黨的建設指明了方向。

重視在思想上建黨,是我們黨自身建設的顯著特點和政治優勢。主觀世界改造永無止境,思想認識問題一時解決了,並不等於永遠解決。思想認識是源頭,源頭問題解決好了,才能更好地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思想建黨重在加強黨性和道德教育,重在運用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頭腦,重在自覺運用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分析、解決問題。思想建黨就是要把堅定理想信念、培育道德情操、加強黨性鍛煉擺在突出位置,要結合落實制度規定來進行,抓住主要矛盾,不搞空對空,思想建黨需要同制度治黨互相促進、協調發展。要使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實現有機的融合。隻有將兩者有機結合起來,才能把黨和國家的事情真正辦好。

制度治黨需要使黨的建設理論成果,以制度方式固定下來,思想教育要結合落實制度規定來進行﹔黨的制度建設不僅要建章立制,還要不斷增強對制度的認同,不斷增強制度執行力,要嚴格執行制度,自覺維護制度的嚴肅性和權威性,在全社會形成真正敬法畏紀、遵規守矩,確實落實制度要求的良好風氣。制度治黨不僅要立鐵規,讓懲治不正之風和腐敗現象的制度“籠子”越扎越密、越扎越牢,而且還要求制度的硬執行,確保在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執行制度沒有例外,不留“暗門”、不開“天窗”,違反黨紀的要受到嚴肅追究和處理。要將好的制度執行到位,使剛性的制度得到剛性的執行,這樣才能使制度成為硬約束而不是橡皮筋,才能形成從嚴治黨的長效機制和制度保障。制度治黨也意味著制度建設永遠在路上,永遠沒有休止符。制度治黨要確保制度不脫離實際,必須在廣泛聽取黨員、干部意見的前提下,按照於法周延、於事簡便的原則,圍繞限定權力范圍、厘定權力界限、減少自由裁量、規范權力運行,建立健全一些務實管用,突出針對性和指導性的制度規定,打造科學、合理、嚴密、結實的“制度鐵籠”,使權力授予、行使、監督全過程和各環節都有制度規范,形成用制度管權、按制度辦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機制。

總之,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的緊密協同配合,相輔相成,使加強制度治黨的過程成為加強思想建黨的過程,使加強思想建黨的過程成為加強制度治黨的過程,雙輪驅動,多管齊下,使其最大限度地發揮效用,不斷開創黨的建設新境界,使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常態化,鞏固和擴大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果。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應該成為從嚴

治黨的新常態

天津社會科學院院長、研究員張健

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我們黨從誕生之日起,就高度重視黨內政治生活,以抵制各種政治灰塵和腐朽思想的侵蝕,解決黨內矛盾和維護黨的紀律。通過加強黨內監督、加強黨的紀律建設和監督制度建設,推動黨內政治良性運轉,促進黨的集體領導規范化、制度化。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黨肩負著更加光榮而繁重的歷史重任。因此,我們更要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發揮好黨組織的功能和黨員的作用。通過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我們應該從以下幾個方面進一步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並使之成為從嚴治黨的新常態。

首先,要深刻認識馬克思主義政黨有別於其他政黨的本質特征,深刻認識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重大作用,深刻認識黨內政治生活不正常的嚴重后果。我們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黨堅持和發揚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堅持和發揚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和批評與自我批評的作風。黨內政治生活具有高度的政治性、原則性和戰斗性。沒有嚴肅的黨內政治生活或黨內政治生活不嚴肅,就會偏離黨的思想路線,敗壞黨的作風,從而削弱黨的戰斗力。

其次,必須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我們黨的根本組織制度和領導制度,是黨內政治生活的基本准則。全黨必須自覺維護中央的權威,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黨內的一切組織、同志、個人,都要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則來設定和處理,不能錯位,更不能把個人凌駕於組織之上。既要防止隻要集中不要民主的獨斷專行,也要防止隻要民主不要集中的軟弱渙散。堅決反對不講政治、沒有原則和不講規矩的現象,更不允許搞團團伙伙等非組織的行為活動。

第三,嚴格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批評與自我批評是我們黨的三大作風之一,是解決黨內矛盾的有力武器,也是保持黨的肌體健康的有力武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大膽使用、經常使用、用夠用好,使之成為一種習慣、一種自覺、一種責任,使這個武器越用越靈、越用越有效果。”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過程中,我們就是使用這個武器,通過民主生活會的形式,經歷了一次嚴格的黨內政治生活鍛煉,思想受到洗禮,靈魂受到觸動。

第四,自覺遵守黨的各項紀律。黨所肩負的歷史使命決定了我們黨必須要有嚴格的紀律,執行黨的紀律是完成黨的任務的必要保証。嚴格執行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財經紀律、工作紀律和生活紀律,才能夠有效地反對自由主義、分散主義、好人主義、個人主義,有效地反對家長制和獨斷專行,防止黨內政治生活的隨意化、平淡化、娛樂化和庸俗化,從而維護黨的團結統一。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貴在經常、重在認真、要在細節。全體黨員干部都應該增強角色意識和政治擔當,在黨內的政治生活中,不斷鍛煉自己的政治品格,增強黨的觀念,加強黨性修養。

分享到:
(責編:袁璐、程宏毅)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