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前沿觀察)

專題組織生活會怎麼開

2014年08月05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漫畫由浙江桐鄉市紀委組織創作)
  於保勛繪

 

上海梅安居民區:在“臉紅心跳”中積聚服務動力

本報記者 曹玲娟

“在帶班帶隊問題上,你存在問題。”上海長寧區新華社區(街道)梅安居民區黨總支委員、梅安居委會主任孫元珍帶頭向梅安居民區書記沈英娣“開炮”。

“你是一個班長,應該全方位地帶好全體居委干部,而你在實際操作上,工作方法簡單,有時碰到具體問題急躁,一味追求責任,批評對方,遇到問題往往是批評多指導少。這樣久而久之,就會挫傷個別居委干部的自尊心和積極性,而且把自己與居委干部隔離開來,這樣以后你會缺少幫手。”孫元珍說。

董幼琴是梅安居民區黨總支委員、第三黨支部書記,她打著比方,“在帶班帶隊上,不能什麼都包下來,作為居民區的書記是個火車頭,在你朝前奮進的時候,要看看后面的車廂是否挂著,有否脫鉤。”

梅安居民區黨總支委員、第四黨支部書記陳群蕊的質問,更是毫不客氣,“在445弄動遷后,周圍環境臟、亂、差的矛盾比較突出,居民意見多,而沈書記對此事處理不得力,經常以客觀理由(如還有一戶釘子戶沒有搬走)來應付,推脫矛盾!”

7月24日,在梅安居委會會議室裡,一場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專題組織生活會開得“辣味”十足,梅安居民區黨總支書記沈英娣幾乎被“嗆到咳嗽”,“震動很大,沒有想到平時有這麼多細小的事情沒有做好。”

為確保基層黨組織專題組織生活會和民主評議黨員工作取得實效,上海選擇並指導居、村、機關、國有企事業單位、新經濟組織、社會組織等7種類別的20個基層黨組織先行一步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開展民主評議黨員工作,為全市基層黨組織提供借鑒。梅安居委會便是其中之一。

“好久沒開這樣的會了,這樣的氣氛感受很好,同志們之間相互交心、互相批評。老同志都說,找回了以前的感覺。”沈英娣說,“平時大家也不會當面提意見,這次有機會提出來,是對我負責。”

孫元珍同樣收獲不少諍言。“作為居委會主任,不能光搞好自己的自留地,要全面關心。小區裡居住的老人特別多,相對自理能力滯后,前一時間綠化帶上的草叢和樹上出現了許多小黑虫與蚊子,飛進家裡叮得老人特別痒,導致不能開窗。這些都是小事,但是對居民特別是老人就是生活中的大事了。希望孫元珍在每天進出時多多留意類似的小事。”董幼琴說。

沈英娣也毫不諱言,“作為黨總支委員、居委會主任,你缺乏對居委會自治工作的全面思考。平時對居民區的難點熱點問題,有畏難情緒,有時會繞道走,工作欠主動。居民找你解決問題,你工作作風拖拉,不願表態,不敢拍板,簡單的事也要等書記來處理,一些居民有想法,認為遇事找主任沒用,找書記才管事。”

會議現場,隻談問題、不談成績,發言直擊要害,點明問題。面對尖銳的質問,有與會者感慨,“很久沒有這樣‘臉紅心跳’過了。”在紅臉出汗中,專題組織生活會開出了效果。用沈英娣的話來說,“我們不是光有‘辣’就行了,還要加點‘胡椒粉’。你批評我之后我肯定有各種各樣的滋味,‘胡椒粉’就是把事情做好的動力,要用心做事,每件事要上心。”現在,大家反映的問題,沈英娣都在想盡辦法來解決。

梅安居民區的專題組織生活會,是在上海市委督導組指導下展開的。針對基層黨員存在的“沒錢沒權,‘四風’基本挨不上,活動是當官的事”等與己無關的認識、“互相批評抹不開面子”等顧慮和缺少嚴格黨內生活鍛煉的實際,上海明確要求,要實事求是開展民主評議,相互批評有“辣味”,民主測評和綜合評定意見沒有實事求是的,原則上應推倒重來。

“通過‘辣味十足’的批評,達到我們團結的目的。隻有批評后才能把問題真正找出來,才能讓更多的老百姓認可我們。”沈英娣感慨。

誠如上海市委副書記應勇所言,“基層干部、黨員工作生活在基層,與群眾天天打交道,基層黨組織教育實踐活動就在群眾家門口開展。群眾就是從身邊黨員身上看干部、黨員的作風,看黨和政府的形象。基層黨組織開展教育實踐活動,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開展民主評議黨員工作,就是為了補好精神之‘鈣’,筑牢為民之‘本’。隻有自覺把群眾觀點、群眾路線貫徹到聯系服務群眾的具體工作中,才能把‘最后一公裡’縮短為‘最后一米’,直至‘零距離’。”

分享到:
(責編:權娟、常雪梅)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