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獨家

學習路上

【特別關注】習近平的群眾觀:自覺拜人民為師

2014年06月30日09: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中國共產黨從建黨之日起,歷來高度重視群眾工作,將黨和群眾的關系,比之如魚水,喻之為血肉,視之為種子與土地。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在全黨范圍內開展了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並作出了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作風建設呈現新的氣象,贏得了人民群眾擁護。本期策劃,讓我們共同回顧習近平同志關於群眾觀的重要論述。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人世間的一切幸福都需要靠辛勤的勞動來創造。我們的責任,就是要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繼續解放思想,堅持改革開放,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努力解決群眾的生產生活困難,堅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同採訪十八大的中外記者見面(2012年11月15日)  >>>詳細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群眾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眾是我們力量的源泉。我們深深知道,每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隻要我們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每個人的工作時間是有限的,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無限的。責任重於泰山,事業任重道遠。我們一定要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歷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同採訪十八大的中外記者見面(2012年11月15日) >>>詳細

堅持群眾路線,就要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我們黨的最大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系群眾,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毛澤東同志說:“我們共產黨人好比種子,人民好比土地。我們到了一個地方,就要同那裡的人民結合起來,在人民中間生根、開花。”要把群眾觀點、群眾路線深深植根於全黨同志思想中,真正落實到每個黨員行動上,下最大氣力解決黨內存在的問題特別是人民群眾不滿意的問題,使我們黨永遠贏得人民群眾信任和擁護。

——習近平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2013年12月26日)   >>>詳細

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充分調動人民積極性,始終是我們黨立於不敗之地的強大根基。在人民面前,我們永遠是小學生,必須自覺拜人民為師,向能者求教,向智者問策﹔必須充分尊重人民所表達的意願、所創造的經驗、所擁有的權利、所發揮的作用。

——習近平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2013年12月26日)  >>>詳細

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是我們黨永葆青春活力和戰斗力的重要傳家寶。不論過去、現在和將來,我們都要堅持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把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

——習近平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2013年12月26日)  >>>詳細


【延伸閱讀】

2013年08月28日  習近平冒雨和工人合影

習近平總書記冒雨來到大連灣畔的大連船舶重工集團了解海洋工程裝備發展情況。看見總書記來了,工人們跑了過來。“總書記,我們最大的夢想就是和您合個影。”“好,那就照吧。”看工人們都沒有傘,習近平把自己打著的傘遞給工作人員,高興地和工人們合影。[詳細]

2013年11月27日 習近平給市、縣委書記念對聯

習近平給市、縣委書記們念了一副對聯:“得一官不榮,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無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飯,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他說,對聯以淺顯的語言揭示了官民關系。封建時代官吏尚有這樣的認識,今天我們共產黨人應該比這個境界高得多。[詳細]

分享到:
(責編:權娟、秦華)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