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永遠綻放的高山雪蓮——追記西藏自治區審計廳駐村干部阿旺卓嘎

許萬虎、楊步月

2014年06月18日18:04  來源:新華網

鞠躬盡瘁,她芳名永存

阿旺卓嘎太累了。同事勸她歇歇,她開玩笑:“我多為老百姓謀福利,將來到了另外一個世界,也好向先烈們交代。”

2012年6月25日,距離正式退休還有不到3個月時間,阿旺卓嘎頭暈得厲害,突發高血壓引發大面積腦溢血,離世。

噩耗傳來,扎雪鄉的巴桑一宿沒睡,這個高原漢子把孩子叫過來,隔空給阿旺卓嘎敬獻了哈達。

新倉村村民不相信自己的耳朵,鳥語花香的山溝裡滿是哭泣的人。93歲的藏族老阿爸旦增說:“走在路上,我想她﹔走在橋上,我也想她……”那年,新倉村千百年來第一次沒過藏歷新年,因為高興不起來,慶祝豐收的望果節也沒人提。

“在新倉村,沒有一個人不認識卓嘎!”新倉村黨支部書記格桑平措感慨,“在阿旺卓嘎身上我看到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共產黨員的風採。”

阿旺卓嘎走后,新倉村兩委班子的工作作風悄然轉變。村委會有了上下班制度,24小時有人值班,老百姓隨時過來都能找到辦事的人。

在卓嘎的感召下,巴桑富了不忘鄉親,自己撫養了5名孤兒,每年解決200多人就業。前年,他拿出11萬元獎勵了100名大學生,拿出120萬元資助一名尿毒症患者成功換腎。

結婚幾十年,阿旺卓嘎和丈夫聚少離多。每次卓嘎離家前都要給他做出三四天的飯菜,並一再允諾:“等我退休,天天給你做好吃的!”

沒人敢向阿旺卓嘎6歲的孫女解釋,奶奶為什麼還不回來。從前每次回家,再累再不舒服,阿旺卓嘎都要抱起這個鼻涕娃娃狠命親。如今,爺爺隻得哄她:“奶奶在新倉村放羊呢。”大孫女興奮地接茬:“快讓奶奶給我抱回幾隻羊吧。”

分享到:
(責編:常雪梅、秦華)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