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永遠綻放的高山雪蓮——追記西藏自治區審計廳駐村干部阿旺卓嘎

許萬虎、楊步月

2014年06月18日18:04  來源:新華網

扶貧濟困,她一往情深

除了幫扶個人,阿旺卓嘎還注重培養致富帶頭人。隻有小學文化的其朗村黨支部書記巴桑中了“頭彩”。

阿旺卓嘎幫他協調80多萬元建起藏香豬養殖基地,從林芝引進優質藏香豬苗。每年50%收益分給老百姓,剩下的錢再買豬苗。如今,藏香豬規模已達300多頭,12戶貧困戶參與養殖,一戶輪班一個月,每年戶均增收四五千元。

為百姓謀利益,有時,還要“不擇手段”。塔杰村電網老化,三天兩頭斷電不說,還容易引發火災。阿旺卓嘎坐不住了。她去找電網公司,公司老總說等兩天再來。她急了,拉著人家不放手,說這是老百姓的項目,不能等。電網公司拗不過,立馬派人更新了電網。

2011年4月份,扎雪鄉4年扶貧結束后,10月,西藏自治區啟動創先爭優強基礎惠民生活動,向全區5400多個行政村派駐駐村工作隊,幫助百姓排憂解難。54歲的阿旺卓嘎心頭痒痒,向領導懇求:“我還有一年退休,想在退休前多為百姓做點事兒!”

無奈中,領導簽下“同意”二字,卓嘎如願成為審計廳駐新倉村第一批工作隊隊長。

新倉村屬拉薩市達孜縣德慶鎮,330多戶1500人散居在海拔4000米左右的高山溝壑裡。一上任,阿旺卓嘎背一個水壺,揣一盒降壓藥,拿著筆記本,帶上隊員,走東家、串西家,入戶調研。

阿旺卓嘎有高血壓,山路又難走,中午太陽最烈的時候,她頭昏腦漲,兩眼血紅,雙腳浮腫。實在撐不住,就隨地一坐,喝口水,按按頭,繼續走。

問題馬上反饋上來。從村委會到318國道的土路泥濘,村裡2個牧業組連砂石路也沒有,病人就醫,或是孕婦生產,往往把氆氌作成擔架,一路顛簸送出去,耗時不說,還可能危及村民生命……

急性子的卓嘎開始想辦法。從村到縣、到市、到自治區,她一遍遍找有關部門,擺困難,求支持。2012年,投資583萬元的總長7公裡的黑色路面工程開建,投資430多萬元的13公裡砂石路陸續開建。不久后,新倉村人出行的問題解決了,以前找不到銷路的虫草,也有人騎著摩托車來收購了。

村民們高興。買了石碑,豎在路邊,樂呵呵寫上“阿卓路”三個字。

分享到:
(責編:常雪梅、秦華)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