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以先鋒模范為鏡

離開牛玉儒的日子:時光無法抹去的記憶

2014年04月10日15:20  來源:新華網

十年前,51歲的牛玉儒英年早逝,把黨的好干部形象留在人間。

十年后,在牛玉儒生前工作過的內蒙古包頭和呼和浩特,記者不斷尋找著他給這兩座城市刻下的印記……

是一條條寬闊的馬路?是舊城改造后的一片片樓房?是碧波蕩漾的東河?當地人給出的回答讓人心頭一震——“牛玉儒的影子就在老百姓的心裡。”

時間不是忘情水,人們從未忘記牛玉儒,把他安放在自己的記憶深處,任憑光陰流逝,依然為他守候。

情義人生

十年了,回憶仍然是一種痛。

比牛玉儒大兩歲的時任呼和浩特市委辦公廳主任林絮果講起往事,難以抑制,老淚縱橫。一旁,當時任秘書的李理也在偷偷抹淚。

共事一年多,林絮果記憶最深的是牛玉儒對他的一次嚴厲批評。

那是2003年6月10日,11點23分,托克托縣發生4.2級地震。由於震級不高,林絮果沒有太過關注。晚上10點,市委書記牛玉儒突然打電話詢問情況:“有沒有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縣鄉政府調查和處理得怎麼樣?”一連幾個追問,林絮果一時語塞,牛玉儒非常生氣:“地震是重大自然災害,人命關天,你們竟無動於衷。”

“事情過去了十多年,我退休也有四年了,可對於那次批評,每句話我都記憶猶新。”林絮果說,“牛書記批評的是工作人員,實際上是牽挂百姓的安危。”

牛玉儒性格溫和,可一旦碰到侵害百姓利益的事,他見一次火一次——

發現人行道鋪裝質量差,嚴厲責問:“這是百姓的血汗錢,這樣的質量怎麼向群眾交代。與其讓老百姓罵我們,不如我來罵你們。”

看到盲道中央立著電線杆,更加氣憤:“這哪叫便民,分明是害人。老百姓的事不分大小,電線杆也是大事。”

牛玉儒生在普通干部家庭,母親早逝、兄妹眾多、農村插隊,那個年代的人吃的苦,他一樣不少。

后來,牛玉儒做了官,官位越來越高,權力越來越大。但他的人生觀從未改變:人的一生,不圖名和利,隻為情與義。他曾說:“官要多大才算大?關鍵是要為老百姓做點事情,留點什麼。”

李理說:“他的心,從來都是和老百姓長在一起的。”

31歲的孫敏一直覺得牛書記與自己心意相通。2004年春節前,牛玉儒來看望孫敏的養父孫震世。一到家,牛書記就“翻箱倒櫃”,最終隻找到一筐土豆。“這哪能過年?”牛玉儒心酸不已,馬上囑咐民政部門送來米面油肉。得知孫敏因上大學欠了外債,又提出對她進行資助。

孫敏說:“那是一種親人般的關懷,他問我學習好不好,叫我畢業以后努力找工作。”看著牛玉儒漸遠的背景,她心中油然而生一種感覺——父愛。

轉眼暑假,噩耗傳來,那個背影已成永恆。

后來的孫敏,大學畢業,做了老師,成家生子,生活美滿。孫敏告訴記者,牛書記的愛是她一生前行的力量。

沒錯,對人民的大愛正是牛玉儒留給這個世界最寶貴的精神遺產。

分享到: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