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把服務做到企業和員工中去

寧波北侖區大港社區“1+N”群眾路線工作法紀實

2014年04月09日15:52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2008年3月,浙江寧波北侖區在集聚著300余家企業、面積4.4平方公裡的大港工業城成立了全國第一個工業型社區——大港社區。6年來,社區黨委以區域化黨建為龍頭,積極推行體現群眾路線要求的“1+N”工作法,把服務工作做到企業和員工中去,用基層黨建服務保障工業園區發展。多年來,工業城所屬的379家企業未發生一起群體性事件和重大安全生產事故,2013年創稅收12.5億元。

1個核心+N個群團

構建網格化組織體系

大港社區黨委成立初始,就把組織體系建設作為統籌抓黨建工作的切入點,迅速編織起一張以黨組織為核心、群團組織為紐帶的基層組織網。

公開招錄10名專職黨務工作者,統籌管理社區內隸屬不同部門的企業黨組織,充分發揮服務企業的責任主體作用。推行“片區聯建”、“中小微支部聯盟”等做法,促進企業黨組織“孵化”和責任鏈接﹔設立綜合黨總支,專門面向未建黨組織的企業做好零散黨員管理和黨員發展工作。積極培育社區服務型社會組織,建立黨群社組織協商議事制度,形成以黨組織為核心、全社會共同參與的服務格局。

6年來,社區共新建企業黨組織64家、工會組織267家、團組織60家、婦女組織66家,並相繼成立了企業聯合會、新社會階層人士聯誼會、志願者服務站等33個社會組織,形成了全覆蓋的網格化基層組織體系。

1個平台+N種資源

構建多元化功能體系

著眼於增強整體服務功效,社區黨委以實體化服務平台為依托,整合多種資源,積極推進多元化服務體系建設。

2009年,全面整合便民服務中心和綜治中心,建成綜合性的社區黨員服務中心,承擔社會保障、外來人口管理、勞動就業等30余項服務職能,為企業和員工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務。與區直機關黨組織合作成立“企業發展顧問團”、“黨員志願者服務群”等服務組織,推動機關涉企部門、機關在職黨員服務資源向社區延伸。注重挖掘企業“內部資源”,開發“企業資源銀行”數據庫和APP,運用信息化手段管理和共享所屬企業的技術、產品、設備、人才等資源,實現人才資源互通、廠房住房租賃查詢、法律專家咨詢服務等30余項功能。

分享到:
(責編:楊麗娜、秦華)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