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黨的群眾路線理論

危朝安:把群眾路線貫穿美化鄉村活動全過程

危朝安

2013年12月06日07: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和推動者,是各項事業發展的根本依靠和強大動力。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政府在今年開展的“美麗廣西、清潔鄉村”活動中,認真貫徹黨的群眾路線,緊緊圍繞“清潔環境、美化鄉村、培育新風、造福群眾”的總體要求,把群眾滿意作為活動的最高標准和最終目標,用實際行動落實黨的十八大“建設美麗中國”的戰略決策。

把群眾滿意作為標尺

“美麗廣西、清潔鄉村”活動本質上是一項群眾性活動,必須認真貫徹群眾路線。在實踐中,我們堅持把群眾路線貫穿活動全過程,把群眾滿意作為衡量工作的最高標准。

以群眾路線統領活動。自治區黨委、政府在部署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時,順應群眾呼聲和期盼,把開展“美麗廣西、清潔鄉村”活動作為全區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重要內容。“美麗廣西、清潔鄉村”活動從開始規劃到全面推進的整個過程,始終堅持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按照群眾意願開展活動,集中群眾力量推進活動,依靠群眾智慧搞好活動。把活動作為考察和檢驗各級干部戰斗力、凝聚力、執行力的重要標尺,下派干部吃住在農村,當好活動的引領者、宣傳者、組織者、推動者,實現問題在一線解決、作風在一線轉變,進一步密切黨群干群關系。特別是在教育實踐活動的整改落實階段,明確要求針對這項活動中存在的問題提出切合實際、操作性強的具體整改措施,用這項活動的成效檢驗教育實踐活動的成效,使這項活動與教育實踐活動緊密結合、相互促進。

突出群眾主體地位。群眾既是良好環境的享有者和受益者,也是開展“美麗廣西、清潔鄉村”活動的主體力量。在實踐中,我們堅持尊民意、集民智、聚民力、惠民生,突出群眾主體地位,做到活動怎麼搞、搞到什麼程度都由群眾說了算﹔既強化干部引導、發揮部門作用,又體現群眾意願、激發社會活力,依靠群眾自己的力量和自覺行動推動活動持久開展。比如,在村屯一級,通過搭建黨群聯席理事會、村務監督委員會等平台,提高村民參與度,保証了活動開展有聲有色、成效明顯。

讓群眾監督和評判。“美麗廣西、清潔鄉村”活動是一項為民服務的活動,惟有務實才能見效。而活動的成效究竟如何,應讓群眾來監督和評判。在實踐中,我們堅持活動搞得好不好由群眾說了算,真正把群眾評價作為檢驗活動成效的依據,把群眾滿意作為活動開展的最高標准和最終目標。通過服務熱線電話、輿論監督、督促檢查等多種形式,組織發動群眾對活動進行全程監督﹔在實施自查、互查、抽查工作中,盡可能地擴大群眾參與,進行群眾滿意度測評,對群眾不滿意的地方和問題及時督促整改落實。

從實際出發開展活動

在新形勢下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必須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大興求真務實之風。這體現在“美麗廣西、清潔鄉村”活動中,就是要堅持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辦實事、求實效。

因地制宜,分類指導。廣西民族民俗多樣、地質地貌復雜、各地發展狀況差異較大,搞好活動十分不易,必須立足實際、掌握實情、拿出實招。在實踐中,我們堅持因地制宜、分類指導,不設統一標准,不搞“一刀切”,對不同層次提出不同要求,對不同條件採取不同措施,確保活動扎實深入開展。

探索創新,統籌推進。“美麗廣西、清潔鄉村”活動涵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諸多方面,涉及產業發展、生產生活方式改變等多個領域。在實踐中,我們堅持探索創新、統籌推進,注重針對不同問題採取不同辦法。在活動重點上,以“清潔家園、清潔田園、清潔水源”為切入點,全面推進農村硬化、綠化、亮化、美化和文化建設等。在技術手段上,選擇適合農村的低成本、易維護、管長遠的技術路徑,力爭少花錢多辦事、不花錢能辦事,甚至辦成事了還有收入。比如,在處理生產生活垃圾上,選擇建立沼氣池處理等辦法,與改廚、改廁、改圈(豬、牛圈)配套進行,既有效解決了垃圾污染問題,又為群眾提供了照明、新能源使用等便利條件,還給農業生產提供了有機高效肥料,一舉多得,群眾比較滿意。在活動區域上,以城鄉結合部、旅游景區、大村大鎮和邊遠村屯為重點,突出沿江、沿河、沿海、沿路環境治理,開展全面集中整治。在活動方式上,要求黨員干部深入鄉村和農戶,察民情、知民願,集民智、解民憂,聚民力、惠民生,增進感情,密切關系,推動發展。

分享到:
(責編:姜萍萍、謝磊)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