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滴水見汪洋

追記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汪洋湖(下)

2013年09月27日11:16  來源:吉林日報

汪洋湖說:“黨讓我干啥,我就竭盡全力去干,爭取把它干到最好”

勤於學習,勇於創新,是他一生始終堅持的進步秘訣

汪洋湖有一大愛好:讀書。不管干什麼工作,不管多忙多累,每天晚上的“保留節目”都是讀書看報整理資料。他晚上不串門,不應酬,把這段時間看做是給大腦“充電”的時光。這愛好一直保持到他生命的最后時刻。

學習,使汪洋湖永葆共產黨人的蓬勃活力。憑借這種特有的活力和進取精神,他在每一個工作崗位上都能有所發現、有所創造、有所建樹。

……思念如水。如水的思念像春雨潤物、似和風搖枝……

汪洋湖到水利廳后,先后分管過農田水利、水土保持、水產等部門。為盡快適應工作,他收集了許多這方面的材料和理論書籍,又從學校借來教材,認真研讀,學以致用。

他帶領水產處工作人員到梨樹縣小寬鄉,挨家挨戶地走訪,寫出了稻田養魚的調查報告。幾個月后,結合實際,他提出了“開發大中型水面,調整池塘養魚生產方式,因地制宜發展稻田養魚和名特優水產品”這一新的工作路數,按照這個抓法,全省水產品產量從1994年的10.5萬噸上升到1999年的14.5萬噸。

對如何抓好水土保持生態環境建設,汪洋湖可是動了不少腦筋。為搞好小流域的綜合治理,他組建課題組,讓專業技術人員馬德福擔任組長,自己做副組長,多次深入到東部山區調查研究。最后決定在荒山荒坡建造“竹節式”梯田,栽種果木,發展經濟林。這樣,既達到了水土保持的目的,又使當地群眾脫貧致富。他總結的“五個一”栽種法,直觀形象,易於操作,深受農民歡迎。“竹節式”梯田法,后來獲得了吉林省科技興農一等獎。

持續的學習,讓汪洋湖站位更高、眼界也更寬了。1998年,升任廳長的汪洋湖提出:吉林水利建設要以防汛抗旱為中心,分別實現城市防洪、節水灌溉、小型水庫配套達標整體推進的“一個中心,三個整體推進”工作思路。這一年,我省戰勝了春季特大干旱和西部地區的特大洪水,“三個整體推進”目標得以實現——

全省有防洪任務的41座城市,全部完成了工程建設任務,達到了50年一遇以上的防洪標准,這項工作在全國具有引領作用﹔

西部地區14個易旱縣堅持開展節水灌溉工程建設,新增節水灌溉面積600萬畝,其中噴灌346萬畝,進一步改善了農業生產條件,節水灌溉工作走在了全國的前列﹔

全省1361座小型水庫完成配套達標任務的佔94%,其中1009座達到了省確定的防洪標准,使全省小型水庫工程完好率上了一個新台階。

針對1998年嚴重水災的深刻教訓,汪洋湖帶領專業人員重新研究審視水情,認定區域性和結構性缺水是我省水情的基本特征:受降水時空分布不均和水資源管理不力等自然和人為因素影響,我省東部降水多,西部降水少﹔汛期水多,非汛期水少﹔汛期洪水白白流走的多,能夠調節控制的少﹔江河徑流多,沒被污染的可利用水量少。基於這種分析,在汪洋湖主持下,形成了比較完整的西部治水方略,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不久省政府以正式文件下發。

就這樣,汪洋湖任水利廳廳長3年多,總能根據形勢變化,確立主攻方向、明確工作抓法,使我省水利工作年年都有新突破。

……思念如水。如水的思念滲透在晚霞裡、輝映在朝陽中……

汪洋湖到省人大工作后,半年內就學習了十幾部法律法規。他領會法律真諦:保障公民權益,維護公平正義。他說,立法(立規)不能立完就了事了,還要考慮施行的效果,看看是否符合實際,看看還有什麼缺欠。

他把創新之風帶到了分管領域,立法工作拓開新局面:

他支持建立立法咨詢員制度。僅2003年,就有30位立法咨詢員應邀參加了9件法規草案的咨詢活動,提出意見和建議300多條,為提高立法質量起到了積極作用﹔

他組織開展法規后評價。2006年,他主持組成立法質量評價小組,分別對《吉林省貿易計量監督條例》和《吉林省城市供熱條例》進行了立法質量評價,針對問題及時修改,確保立法適應現實需要……

一個關注國家前途人民幸福的人,勢必關心青年一代的成長。

汪洋湖從領導崗位上退下來后,沒有去安享晚年,而是來到省關工委貢獻余熱。他謝絕了每月800元錢的補貼,干起了純粹的“義工”。

雖說不掙“工資”,他依然還是在崗時那股勁兒——“干淨、干事、出活”!

“有些青少年出了點問題,主要還在理想信念方面出了差兒。”他認為。於是,他深入基層調查研究,帶領省關工委,總結推廣了一系列培養青少年的好做法:

——扶持大學生自學組織,使之成為學習馬克思主義、正確認識世界的課堂﹔

——推廣遼源市高中學校創辦業余黨校的經驗,使之成為學生健康成長的熔爐﹔

——總結白城市農村青年開展的“兩學一創”(學理論、學科技,搞創業)活動經驗,有效推動新農村建設﹔

——推廣白山市“綠色家園‘4+1’”(1名公安民警、1名“五老人員”、1名社區委主任、1名幫扶單位代表,共同幫助1名困難青少年或失足青少年)幫扶幫教模式,為建立和諧社會增加正能量﹔

——推廣通化市“創建靖宇中隊弘揚靖宇精神”的經驗,堅持對青少年進行愛國主義和革命傳統教育……

省關工委開展的這些活動,都成了聞名全國的“品牌”。“急黨政所急,急到了地方﹔幫青少年所需,幫到了點兒上。”國家關工委有關負責人這樣評價。

汪洋湖說:“堤潰蟻穴,氣泄針芒,收禮的口子不能開!要求別人做到的,我自己首先做到”

分享到: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