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滴水見汪洋

追記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汪洋湖(上)

2013年09月26日11:10  來源:吉林日報

開欄語

榜樣的力量是巨大的,既是旗幟,也是鏡子。當前,我省第一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正處在查擺問題、開展批評環節,對照標杆照鏡子,使廣大黨員學有榜樣、行有示范,切實做到對標定位,既是落實中央教育實踐活動總要求的重要步驟,也是推動深入查擺和剖析問題的有效方法。以汪洋湖同志為代表的我們身邊的先鋒模范,事跡感人至深,真心向他們學習,把他們作為標杆照鏡子,意義深遠。為給改進作風樹立高標准,匯聚推動我省教育實踐活動深入開展的正能量,本報從今天起開設“以先鋒模范為鏡”專欄,刊登一批黨性堅強、作風優良、群眾信任的優秀黨員、干部先進典型,敬請關注。

一個人用一生的實踐去履行一個承諾,他的心中該具有怎樣厚重的情懷和信念?

一個干部不管走到哪裡,都兩袖清風一塵不染,他的身上該具備何等聖潔的操守和追求?

一個干部離世后,他工作過的地方提起他無不贊嘆,身邊工作人員回首往事都滿含熱淚——這該是怎樣一種人格魅力?

從未“沾光”的妻子胃癌術后舍命相陪,滿腹“委屈”的三個女兒一起守護病榻——這又該是一位何等偉岸的丈夫和嚴慈的父親!

大哉,汪洋湖!

白山鬆水追思如雨,吉林大地好評如潮!

難能可貴啊!汪洋湖從29歲起擔任縣級領導,一生工作調動18次,夫妻分居30年。無論是做縣委書記還是水利廳長,無論是提拔為省級干部還是退休后從事關工委工作,他都能正確行使權力,從未謀取過任何私利……

隨著人們的講述,一位共產黨人的高大形象再次活現在我們面前!記者踏訪白山鬆水,記錄汪洋湖的履職片段,也追尋汪洋湖的動力之源——

汪洋湖說:“我愛我的父母,我愛那些如我父母一樣的千千萬萬的勞動人民”

心系百姓,為民謀利,是他一生努力踐行的至高追求

……思念如水。如水的思念漫過村庄、漫過田野、漫過山嶺……

永吉縣雙河鎮有一個叫黃狼溝的小村子,地遠山高。幾十年來,這裡的農民最忘不了的人,就是當年鎮上的汪書記。

那是1978年3月8日,上任不到一個月的鎮黨委書記汪洋湖,打起鋪蓋卷來到黃狼溝村蹲點。黃狼溝是雙河鎮“以階級斗爭為綱”那個年代全鎮最窮的村,村裡已經7年沒有分紅,家家戶戶都欠債,日子過得很苦。汪洋湖踏著剛剛開始融化的積雪,圍著全村挨家挨戶地轉。望著一戶又一戶破舊的草房,看著一個又一個勒緊腰帶艱難度日的群眾,他的淚水在眼眶裡打轉轉。他對同去的一位同志說:“再也不能搞以階級斗爭為綱了!一定要發展經濟,解決農民的貧困問題。”

第二天天不亮,汪洋湖就拉著生產隊長上了山,溝溝岔岔、七梁八坡,跑了10多天,作出了黃狼溝村生產發展規劃。沒想到,被多年的政治運動搞怕了的農民,咋也不信“這個新來的汪書記能整出個啥道道”,清早出工,任他和隊長怎樣挨家挨戶地喊,就是不見幾個人影。

汪洋湖明白,農民心裡有創傷。於是,他向全村人拍著胸脯打下保票:“按這個規劃整,到秋要是減產,損失是我的﹔增了產,全是大伙的。請鄉親們相信,共產黨就是要為老百姓造福的!”看著眼前這個扒心扯肝地要讓黃狼溝人過上好日子的汪書記,農民信了。

全村人每天早晨3時起身,跟著汪洋湖把多年積滿糞便的房前屋后挖地半尺,一擔一擔挑到地裡。春天播種,全村人又學著汪洋湖種下的3畝試驗田的樣,換良種,搞密植。這一年,黃狼溝破天荒大豐收,糧食產量增了兩倍,秋后分紅,每人一天的工分值達到一元一角。這在當時是了不起的大新聞,一村子人樂得做夢都在笑。當他們聽說汪書記蹲點一年要到期時,說啥也舍不得讓他走,結果,汪洋湖又在那裡干了一年。

分享到: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