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把生命的光輝獻給北川人民

追述北川羌族自治縣副縣長蘭輝的群眾觀(上)

2013年09月24日16:26  來源:四川日報

時間停留在5月23日。那一天,北川羌族自治縣副縣長蘭輝永久地融入他熱愛的山水中。

蘭輝遺體告別儀式舉行那天,天下起了雨,正如人們紛飛的淚。沒有人說得清怎麼來了那麼多自發來送別的群眾,正如沒有人數得清蘭輝到底幫助過多少人。

在蘭輝不幸因公殉職這4個月裡,記者在北川採訪,遇到的許許多多人,都能講出一段自己被蘭縣長所感動的故事。“他總是把群眾的困難當成自己的事。”在北川干部群眾的含淚講述中,我們觸摸到一個共產黨員一生不變的為民情懷。

把群眾的難事當成自己的大事

——蘭輝的手機裡,儲存著2000多個電話號碼,很多是普通群眾的﹔而在不少北川群眾手機裡,也都存著蘭輝的手機號

蘭輝有很多窮“親戚”。

熟悉蘭輝的人都知道,他走到哪裡,就把電話留給需要幫助的人,他的手機號成了很多群眾的求助熱線。多年來,蘭輝用不同方式先后直接幫助過近200名學生和困難群眾。“蘭縣長是個好人,是我的朋友,是我們一家的恩人……”說起蘭輝,曲山鎮白果村村民母軍賢泣不成聲。

母軍賢的妻子沒有固定工作,家裡還有一個腦癱兒子和殘疾女兒,一家人靠母軍賢蹬人力三輪車維持生計。北川新縣城建好后,人力三輪車不能蹬了,沒了經濟來源的母軍賢找政府反映困難。

蘭輝熱情地接待了母軍賢,和他互換電話號碼,還請他吃飯。飯桌上,母軍賢驚訝地發現,這個副縣長竟對自家情況一清二楚。“老母,一個人不能隻顧自己,現在來北川的游客越來越多,人力三輪影響交通,隱患也大……你的工作問題,我來想辦法。”蘭輝幫母軍賢找了一份門衛工作,介紹他的大女兒到菜市場工作,一家人生活漸漸好轉。“蘭縣長再忙,也會抽出時間給我打電話。逢年過節,還給我送年貨呢。”“他骨子裡有著一股與群眾的親近感,處處替群眾著想。”北川縣委副書記李斌評價說,蘭輝用真心真情溫暖了群眾,也贏得了群眾對他的尊重和感激、對黨和政府的擁護。

時刻把群眾放在心上,蘭輝結交了一個個“窮親戚”。

分享到: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