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群眾路線的實踐與思考)

李鴻忠:問題要往深裡看往重處想

李鴻忠

2013年08月14日07: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貫徹好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總要求,就必須要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說到底就是改造主觀世界。

對於主觀世界的改造,我們一定要做清醒人、明白人、局中人,往深裡看,往重處想。

問題看得輕與重,是一個態度問題。看問題的態度,反映了黨員干部的思想認識。問題看得輕,態度就會輕浮,行為必然異化。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發展的目標更高、任務更重、難度更大、挑戰更嚴峻。我們必須看重問題、增強憂患意識,把主觀世界改造放在事關黨的事業發展的高度來認識,這樣才能思想清醒,行動果決。對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簡政放權等“自我革命”,要認識到我們手中的權力本來就是人民賦予的,我們隻不過是代理人,要認清這一基本原理。認識到這一點,才能真正自覺地放權於民、放權於市場、放權於社會。

問題看得輕與重,是一個角度問題。看問題的角度,反映了黨員干部的立場。問題看得輕,角度就會偏差,行為必然謬誤。主觀世界的問題,在一些黨員干部來看,是自己的內心世界,無關乎外界、無關乎他人,有點問題不是大事。其實不然。在群眾的眼裡,干部內心的問題,就是損害百姓利益、敗壞社會風氣、貽誤事業發展的大事。廣大黨員干部要跳出自身狹隘的視野,從社會的角度、群眾的角度來把握主觀世界的改造,這樣才能洞悉病灶、有的放矢。

問題看得輕與重,是一個立場問題。看問題的立場,反映了黨員干部的自我定位。問題看得輕,定位就會不准。我們是公仆,群眾是主人,位置不能顛倒。如果“主仆”顛倒,立場就會偏差,民心就會背離,根基就會崩塌。我們各級領導干部是人民群眾雇佣的公仆,是“打工仔”,如果我們掉過頭反仆為主,群眾是不會答應的。

問題看得輕與重,是一個站位問題。看得重,就是對黨的事業負責,也是對自己負責。我們要站在關乎黨的興衰存亡的高度,來認識主觀世界改造的問題,認真對待,不馬虎應對,取得實際效果,確保我們黨肌體健康、永葆青春。

如果說,一些黨員干部沉迷“四風”的行為是“明火”,那麼,他們主觀世界所存在的價值觀迷失、理想信念動搖等問題就是“隱火”、就是明火的“火種”。抓整改落實就是要澆熄“隱火”、踏滅“火種”。要堅持邊查邊改,發現的問題不拖不等,盡快解決,對存在問題的同志大喝一聲、猛擊一掌,讓他們看到“雷池”、認清“紅線”,心魂震懾、懸崖勒馬。通過“真重視”、“真革命”,達到“真治病”的目的,使廣大黨員干部的主觀世界和精神面貌煥然一新。

(作者為湖北省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3年08月14日 06 版)

人民日報“群眾路線的實踐與思考”欄目系列文章:

孫春蘭:即知即改 善做善成

韓正:關注群眾所思所盼所恨所痛

羅志軍:樹立問題意識 真查真省真改

張寶順:反對“四風” 重在治本

姜異康:聚焦“四風”問題 推動活動進展

王東明:在解決“四風”中凝聚正能量

趙克志:“三實三同”,辦成群眾滿意工程

駱惠寧:堅持從嚴要求 確保取得實效

分享到:
(責編:崔小粟、常雪梅)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