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群众路线的实践与思考

韩正:关注群众所思所盼所恨所痛

2013年07月30日07: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们要充分认识解决作风问题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刻领会、全面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对聚焦作风建设、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科学论述,真正从各个方面认识工作作风上的问题。要敢碰硬、动真格、求实效。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

要从理论上深化对作风问题的认识。作风是立场和世界观在实践中的具体体现,最重要的是有没有真正树立“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唯物史观。这从根本上决定了我们的立场和作风。一些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四风”问题比较突出,说到底,是没有牢固确立唯物史观,忘记了人民群众才是历史的创造者。理论不清醒,实践中就会搞不清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根本问题。

要从思想上把握作风问题的根子。思想深处没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行动上就不会真为人民服务。解决作风问题,必须提高思想认识,全面增强宗旨意识、群众观点。要从党的历史发展把握作风问题的重要性,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关系到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根本问题。要继续带领人民群众实现中国梦,必须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正处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必然会遇到各种问题,面临各种风险和挑战,但最大的是脱离群众的危险,最重要的是能不能切实解决作风的问题。

作风方面出问题,从客观上说,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在有些地方没有落到实处。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搞好教育实践活动,首先要狠抓学习。端正学风,老老实实地学,把理论学深学透,是搞好这次活动的基础。关键是领导干部要带头,贯彻整风精神,首先从自身做起,市委常委会要带好头。看到了问题,要用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能闻过则过,也不能避重就轻,更不能对上级批评放“礼炮”,对同级批评放“哑炮”,对自己批评放“空炮”。市级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学习上先一步,认识上高一层,实践上先一招,一级做给一级看,把好的风气通过领导班子带出来。

我们要坚持开门搞活动,深入听取群众意见。只有走到群众中去,真心听取意见,才能把作风问题找准。要虚心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主动请群众评判,引导群众帮助我们查摆问题,落实整改。找准问题,还要剖析成因,找到症结所在,从而对症下药。

最近,我跑了很多基层单位,听了很多群众意见,深受教育,深受启发。这些意见,有的是我们以前不以为然、不知不觉的;有的是我们认识上同群众有偏差的;有的是我们根本就不知道的;更多的是我们也知道、但认识没有现在这么深刻的。我们要以群众感受和工作成效来衡量作风建设的成果,关注群众所思所盼、所恨所痛,打牢学习教育和查摆问题两个基础,抓住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两个关键,使干部正作风、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

(作者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30日 06 版)

分享到:
(责编:常雪梅、赵晶)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