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實錄:中央文獻研究室三位專家談“群眾路線重要論述”

2013年07月18日14: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央文獻研究室三位專家做客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點擊進入直播頁面 圖片報道 訪談視頻

【全文實錄】

[主持人]:各位網友,大家上午好!歡迎收看人民網視頻訪談節目,為了配合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央文獻研究室日前編輯出版了《論群眾路線——重要論述摘編》、《厲行節約 反對浪費——重要論述摘編》,這兩本書出版了之后,深受廣大干部群眾一致好評。為了幫助大家深入學習這些重要論述,我們今天特意邀請了來自中央文獻研究室的三位專家與網友在線交流。他們三位參與了這兩本書的編輯工作。

[主持人]:首先想問一下陳主任,總書記最近講話中也反復強調,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您怎麼理解這個重要的論斷?

[陳理]:習近平總書記在最近講話中,再次強調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這個定位是很高的,怎麼理解這個重要的論斷,我覺得可以從不同的角度,其中一個角度我想我們可以回顧一下我們黨的奮斗歷史,這樣就可以對這個話理解得深一些。

因為上個世紀20年代初我們黨剛成立的時候,是個隻有50多名黨員的小黨,當時成立的時候,中國政治舞台上各種政治力量很多,光是黨派有兩三百個,對我們剛成立的小黨來說,當時並沒有特別的地方,唯一跟別的政治力量有不同的地方,除了我們有先進的理論做指導之外,我們還是跟人民群眾和工人群眾是緊密聯系在一起的,是有他們的支持,是代表著他們的根本利益。

所以要說我們為什麼在當時的條件下能脫穎而出,根本原因是我們有群眾的支持,我們代表著群眾的利益,正是因為這一點孫中山領導的國民黨當時的力量比我們大得多,還是願意跟我們進行第一次國共合作,共同推進北伐戰爭。大革命失敗之后,我們黨確實是開展了武裝斗爭,這種條件下我們黨的群眾工作的重要性有了進一步深刻的認識,大家知道在當時白色恐怖的條件下,你失去了群眾的支持,一天都生存不下去,你無處藏身,也沒有任何食物供應,也沒有任何的人來參加你的部隊,所以毛主席當年有一個很好的比喻,就是說把我們黨跟群眾的關系比作魚和水的關系,比作種子和土壤的關系,說明我們黨確實離不開群眾的支持。所以毛主席當年要求在當時的情況下,要求我們把主要的精力做群眾工作,甚至打過這麼一個比方,假如把打仗和群眾工作這兩種力量使用比較起來的,要把主要的精力用在群眾工作中,甚至用1:10這樣的比例說明這樣的關系,你要用一份力量去跟國民黨打仗,用十份力量去做群眾工作,說明群眾工作在我們黨的工作中佔有很重要的力量。

毛澤東說得很具體,他說群眾的勞動,群眾的土地,群眾的柴米油鹽,這些問題都在我們考慮的范圍之內。他說有的婦女同志要參加勞動,要學習田裡的勞動,過去婦女都不參加田裡的勞動,誰去教他們的犁耙,這是一個。第二個小孩子要上學,學校辦起來沒有,門前的小木橋很小很破,老百姓走起來容易摔倒,有人去修沒有的,還有在南方天比較熱,生瘡的人比較多,有沒有人去治他們,這樣的問題很小,很瑣碎。對我們黨來說,就是要幫群眾解決這些問題,所以這個年代我們心裡有了群眾,一心一意去幫群眾去辦事,解決他們遇到的實際困難,所以群眾才衷心擁護我們。國民黨軍隊有幾百萬圍追堵截我們的,還有日本侵略者,也是極度的凶殘,甚至採取三光政策,但是都沒有消滅我們,反而我們在與他們的斗爭中進一步發展壯大。最后把侵略者趕出了中國,把國民黨八百萬軍隊打敗了。

根本原因,是毛澤東同志有很好的總結,真正的銅牆鐵壁是群眾,是千百萬擁護我們的群眾。陳毅元帥也說,我們怎麼取得勝利,就是群眾。看似很朴素,道出了很多的道理,我們黨的資源確實在於廣大人民群眾。全國勝利之后我們黨執政之后,黨的力量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可以支配的資源也很多了,我們科技手段各種手段都多了,但是我們跟人民群眾的這種血肉聯系和跟人民群眾的關系確實沒有任何的改變。

我舉兩個例子,一個是我們取得成功的例子,確實離不開人民群眾的支持,現在建國以后建立起了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經濟體系,這也是靠人民群眾的支持,人民群眾的參與。比如說我們為了發展工業化,當時的工農“剪刀差”,確實靠幾億人民群眾的支持。我們搞三線建設,當時很多生活在大城市,上海、天津都很發達的城市,工作條件很好,生活條件很好,但是隻要中央一聲令下,就到西部地區相對條件很艱苦的地區,在那裡奉獻了青春給祖國的建設。

另一個方面,我們對付困難來說也是這個情況,三年經濟困難時期,確實遇到了很大的困難,糧食很緊張,那個時候在大城市,包括北京、上海一線城市,存糧最短隻有幾天,這麼一個很危機的時候,中央做出了決策,要精簡人口,把從城裡工作的人重新動員,要回到農村。也是中央一聲令下,為了國家的利益,為了群眾的利益,很快這個任務就完成了,當時周總理說,2千萬人下鄉不是一個小事,相當於一個中等國家,確實這些人是為了國家做出了很大的犧牲和貢獻,才促使我們在很短的時間內度過了三年經濟困難。

所以我想從上面很簡要對我們黨90年的歷史回顧當中,我們可以看得很清楚,群眾路線確實是我們黨的一個傳承,我們黨是靠他起家,也是靠他發展壯大的,也是靠他之所以走到今天,我們要走向未來,我們要跟群眾團結在一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去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

分享到:
(責編:方蕊娟、王新玲)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