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實錄:中央黨校教授高新民談“反對‘四風’轉作風”

2013年07月10日17:1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中央黨校教授、博士生導師高新民做客人民網談“反對‘四風’轉作風”

點擊進入直播頁面 圖片報道 訪談視頻

[主持人]:各位網友大家下午好,歡迎收看人民網視頻訪談。按照中央關於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首先在中央政治局開展的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於6月22日至25日召開專門會議,這個會議主要內容之一就是聯系思想實際和所分管地方部門單位的工作實際,分析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四個方面存在的問題展開了批評與自我批評。這次專門會議后,反“四風”引起廣大干群眾的強烈共鳴,那麼,為何反“四風”,如何反“四風”?今天我們很榮幸地邀請到中央黨校教授、博士生導師高新民老師做客人民網,與我們一起聊一聊“四風”的問題。高老師,您好,歡迎再次來到人民網,先與網友們打個招呼吧。

[高新民]:各位網友下午好。

[主持人]:高老師,這次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明確提出了要解決四個方面的問題,就是我剛才前面說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為什麼我們首先瞄准這幾項問題呢?有什麼重要的問題讓我們注意呢?

[高新民]:首先瞄准“四風”,因為“四風”是一個普遍現象,比如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這個不是我們共產黨執政才有,應該講,在整個人類的漫長的歷史發展階段中,官僚主義和形式主義,它始終就是形影不離、形影相隨、相伴而生的一種現象。過去就有,現在也有。中國有,外國有,它普遍存在。但是,我們作為共產黨,共產黨領導的人民的國家政權,應當最大限度地減少這種現象。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講,因為它普遍存在,所以要先把它解決掉。

[高新民]:另外一個重要的問題,“四風”它具有直觀性,我們知道黨的作風,什麼叫作風?就是黨組織、黨員領導干部一貫的態度和行為表現。這裡我想強調的就是,它是一種行為表現,它通過表現折射出人的內在的精神品格、內在的品質來。但是,一個植物人天天躺在那,永遠不知道到底是什麼樣的精神風貌和品格,因為他沒有表現。

[高新民]:“四風”,官僚主義、形式主義,就是一種非常明顯的外在表現,很可能每一個人在和國家公職人員或者某個部門打交道的時候都會接觸到這種現象,辦事推諉、打官腔,這都是比較輕的了,還有比較重的,干脆給你拖,拖得很久才給你解決,動不動就研究研究等等,這都屬於官僚主義、形式主義的不正之風。

[高新民]:像這種現象,我們切實感覺到這種直觀性影響到群眾對黨的性質、對國家政權的一個判斷。因為老百姓絕不會拿著黨章、拿著憲法來研究你是什麼性質的黨,研究你是什麼性質的政權。他就是通過身邊黨員領導干部的行為來判斷你,你的政策是否代表他的利益來判斷黨和國家政權的性質和利益。

[高新民]:因此,從“四風”入手,實際上從大家看得到的,生活中大量存在的各種各類的現象入手,去解決背后隱藏著實質性的問題。另外,黨風問題的核心,就是黨群關系。我們過去說群眾路線,通常是指,一個是價值觀,相信群眾、依靠群眾,另外一個,作為領導方法,我們做決策、做領導,到群眾中征求意見,把分散的個體的群眾意見轉化為集中統一的意志再分散到群眾中貫徹下去,我們都是這樣解釋群眾路線的。

[高新民]:可這一次群眾路線把重心放在“四風”問題上,那是因為黨風問題的核心就是黨群關系。為什麼這樣說呢?黨風的內容,黨風的內容條條都是和黨群關系相關,比如理論聯系實際,實際是人創造的,就到第一線了解群眾。再比如講,黨風三大作風的第二條,本身就是黨群關系問題,講的是密切聯系群眾,不用多說了。黨風的第三條,自我批評。自我批評就是向人民群眾道歉,承擔責任。所以,你從它的內容來看,條條關系到黨群關系。包括七屆二中全會提出的兩個務必:務必使同志們繼續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這些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其實都是說的在人民群眾中保持謙虛謹慎。所謂艱苦奮斗,不同時代,隨著人的經濟、社會條件的改變,它的表現形式可以有所不同,但是不能超出群眾心裡承受范圍。現在我們現實生活中的確有一些官僚主義現象比較嚴重,還包含有吃吃喝喝、公款接待,超越了群眾的心理承受能力。在這個背景下,從這些大家看得見的問題入手,可以提升黨的形象,獲得群眾的滿意。我覺得因為它直觀,所以直接從這裡入手,效果好一些。

[主持人]:高老師講得非常的全面,我們也能從高老師的解釋當中感覺到這次關於抓住群眾路線基本教育活動,也是下了很大的功夫,而且把這個矛盾直指到人民群眾關心的焦點上來。比如像您說的官僚主義、形式主義,我們拆分一下每一個細的問題。就像您說的,這些問題不僅在我們國家有,在其他的國家有政權的地方都可能出現這樣的情況。比如從上級到下級的命令無法很快速地傳達下去,包括所謂的操作真空。會沒少開,話沒少說,實際上做效果並沒那麼好。形式主義主要形成的原因是什麼呢?

[高新民]:形式主義產生的原因比較復雜,但是它和官僚主義是密切聯系在一起的。可以這樣說,有官僚主義的地方,就有形式主義的存在。我們知道形式主義是做給誰看的?都是做給上面看的,有很多事情,老百姓都是受害者,是當事人,他是明白的。比如在秋天花了那麼多錢去種樹,還要開現場會,介紹經驗,可是誰都明白,秋天種樹是活不了的,群眾意見非常大。可這是糊弄誰的?糊弄上級的。再比如講,這麼多年搞了很多活動,搞活動本身有的是實實在在、認認真真地去搞,還有作用。有的活動本身就走了形式,認認真真地去把形式走一遍,可是效果誰也沒有感覺到。這種也是形式主義。

[高新民]:還有的形式主義,比如同一份材料,今天介紹黨的建設的經驗,就把這個材料拿過去,加上幾句黨建相關的話。明天又來要共青團的材料,於是把黨改為團,后天要婦聯的材料,把團改為婦聯等等,核心的內容就這麼多,換來換去,都是搞形式。有的形式,它就是糊弄上級。上級有的是真了解情況,但是並沒有給予一個明顯的批評。有的是不太了解情況,也就默認了。說到底,很多形式主義都是小官僚糊弄大官僚。當然還有一種比較惡劣的現象,欺上瞞下,這不僅僅是形式主義的問題了,這種性質比較惡劣。

[高新民]:簡單講,形式主義如果追根溯源的話,我覺得是兩條,社會學的理論認為人的全部行為就取決於兩條,一價值、二規范。所謂價值是發自內心的動機,如果說我這個職務就是上面給的,我更多的對上負責,我不需要太對下負責。那麼,我當然隻要把上級那邊糊弄過去,對上負責就可以了。所以,形式主義瞞群眾是很難瞞得到,但是可以瞞上面,因為上面離得遠,這是對上負責。而這種心態的背后和權力的授予和我們的規范密切聯系在一起了,我們某些制度不健全,或者說群眾監督的渠道,雖然有網絡、有媒體,我可以披露各種各樣的問題,但是作為一種監督的渠道,在發生之前我就事先防范,還不能說很健全,簡單地講,它的根源,一價值,二規范,你都可以從個人的價值追求和我們的某些制度設計中的弱點都聯系在一起。我覺得這就是一種最大的根源。

[高新民]:但是它的表現,那是非常多的,有很多生動的例子,比如很多同志都知道,山上搞綠化,不是真的去種樹,是用綠油漆把石頭刷綠了,還有的地方說是用一種新型的材料,搞糧倉,可以防止虫害,還開了現場會,結果就是高速路兩邊,兩邊的第一排是用真才實料建的糧倉,后面那些都是假的。但是參加會議的代表們也沒有人下來認認真真地追究,就是坐著車在高速公路上看一眼,其實這都是形式主義的各種各樣的表現。

分享到:
(責編:秦華、趙晶)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