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胡志彬:群眾評議是解決作風問題的關鍵

2013年07月08日10:14  來源:學習時報

從作風建設上看,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主要任務是集中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奢靡之風等作風方面的突出問題。加強作風建設、解決作風問題,主要依賴於黨組織和廣大黨員這個主體的自覺與覺悟,通過加強理論武裝和教育引導,加大對突出問題的糾治和懲處力度,強化相關法規制度的執行﹔同時,也要堅持走群眾路線,依靠群眾發現問題,依靠群眾監督問題的整改,依靠群眾建立遏制不良作風滋長的長效機制。群眾評議是作風建設走群眾路線的基本方式,是解決作風問題的關鍵。

這是由黨的性質和宗旨決定的。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是否真正堅持了黨的性質和宗旨、做到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關鍵要看人民群眾評議怎麼說。黨組織和黨員中存在的作風問題,說到底都是違背黨的性質和宗旨、損害群眾利益的問題。人民群眾作為黨服務和依靠的對象,有權力也有能力對黨組織和黨員的行為作出評價,指出存在的問題,並監督問題的整改。對於黨組織和黨員來說,自覺接受群眾監督,主動聽取群眾評議,是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必然要求。離開了群眾評議,黨組織和黨員有可能落后於時代而不自醒,脫離了群眾而不自明,損害了群眾利益而不自警。一句話,離開了群眾評議,黨組織和黨員有可能背離了自身的性質和宗旨而不自知。因此,必須從保持黨的性質和宗旨的高度來認識作風建設中群眾評議的重要意義。

這是由作風問題的實踐效果決定的。黨組織和黨員的不當行為表現必然會嚴重損害黨與群眾的關系。為此,黨組織和黨員在任何時候都應保持良好的作風,始終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眾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聯系。但在實踐上,高高在上、脫離群眾,漠視甚至損害群眾利益的作風問題經常發生。要徹底改變這種現狀,必須充分聽取群眾意見。群眾作為作風問題后果的直接承擔者,對作風問題的存在體會最深,對作風問題的危害看得最透,因而對如何改進作風最有發言權。對於黨組織和黨員來說,聽取群眾評議是解決自身作風問題、始終保持與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必由之路。

分享到: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