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實錄:國家行政學院許耀桐教授談“解決作風突出問題”

2013年07月04日14: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許耀桐做客人民網 談"解決作風突出問題" 蔣建華 攝

點擊進入直播頁面 圖片報道 訪談視頻

【全文實錄】

[主持人]:大家好,這裡是人民網視頻訪談。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工作會議於6月18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強調,這次教育實踐活動的主要任務聚焦到作風建設上,集中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四風”問題。今天,我們也特別邀請到國家行政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許耀桐先生做客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來以“解決作風突出問題”為主題,與廣大網友進行在線交流,您好,許教授。

[許耀桐]:主持人好,各位網友好。

[主持人]:這次教育實踐活動的主要任務聚焦到作風建設上,中央指出,要集中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四風”問題。請談談這“四風”的嚴重性,怎樣解決?

[許耀桐]: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四風”的嚴重性在於,違背了黨的性質和宗旨,也是當前群眾深惡痛絕、反映最強烈的問題,極大地損害黨群干群關系。當前強調我們黨的作風建設,重點是解決“四風”,這是抓到了根本,點到了要害。我們隻有解決了“四風”問題,黨風才會從源頭治理,也才會得到根本好轉。

當前“四風”的突出表現是文山會海、夸夸其談、熱衷政績工程和形象工程、弄虛作假、沽名釣譽、嘩眾取寵、高高在上、濫用權力、專橫跋扈、敷衍塞責、貪圖享受、及時行樂、鋪張浪費、揮霍無度、貪污腐化、驕奢淫逸等等不良風氣。這“四風”是生長在黨和國家肌體上的贅瘤,是毒素和禍害,如果任由“四風”滋長、蔓延的話,我們黨和國家就永無寧日。可以說,“四風”就是我們在改革開放新時期的四大“敵人”,不打倒敵人,就會導致黨和國家的覆亡。

解決四風問題,是一個系統工程。我認為要做好“四抓”,一是抓好思想教育。“四風”的存在,主要是少數黨員干部黨性不純、思想不正、宗旨觀念淡薄的原因。戒除“四風”,首先還是要從思想教育抓起。必須大力加強思想教育,強化黨性教育和宗旨教育﹔二是抓好宣傳榜樣,黨內有很多好同志、好作風,要弘揚正氣,才能去除歪風。必須經常性地做宣傳工作,這應該是基本功。第三是抓好監管查處。坦率地說,當前在黨和國家機關中存在“四風”,與我們一段時間來重視的不夠、缺乏有力的部署、監管查處不力,是很有關系。現在必須加大監管查處力度,決不能熟視無睹,置之不理。第四,抓好制度建設。這是最重要的,我們馬上要對“四風”進行一次大排查、大檢修、大掃除,但最終還是取決於制度建設,依靠制度的保障作用。

分享到: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