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女汉子”吴菊芬:机关“第一难”岗位坚守10年

2014年04月21日10:58  来源:四川新闻网

民情日记记录群众疾苦

很乐意被叫“吴满意”

在采访中,四川新闻网记者发现吴菊芬的包里装着一个笔记本,上面记录着上访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记录着他们的疾苦。“我的记性不好,有空时就拿出来翻一翻,看一看。”四川新闻网记者看到,笔记本里写着信访人姓名、协调难点、协调部门、赔偿金额等关键词——这些都时刻提醒着吴菊芬,群众在期盼着她。在吴菊芬的办公室抽屉里,10年来使用过的笔记本装满了一抽屉,足足有40多本。

每一个棘手案件、每一个群众诉求都了然于胸,但吴菊芬并不满足于此。她说:“在实际工作中,我体会到,应该把大量农村信访问题处理在基层,这非常关键!”。为了畅通信访渠道,方便上访群众,避免群众盲目、越级、重复上访,她和同事数次深入乡镇(街道)开展专题调研,思考从源头上遏制信访问题的创新措施,总结出社、村、镇信访处理联动的“三三”调解代理制度:在全县各乡镇设立群众工作办公室,各村主任兼任群众工作协理员,每位社长兼任群众信访代理员,负责及时调解信访纠纷,并依法向有关机关反映信访问题。“该制度核心是从体制上将信访工作网络延伸到农村基层,增强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的力量!”

这一创新举措效果明显,仅去年,仁寿县社一级代理群众诉求7000多件,村一级3000多件,乡镇一级1000多件,大量的纠纷矛盾化解在乡镇以下。目前,由吴菊芬参与创新的这项制度已在全省、全国推广。

多年来,吴菊芬忠于职守、兢兢业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先后被授予“四川省劳动模范”、“四川省人民满意公务员”、“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等荣誉称号,当选了党的十八大代表。目前,有关方面正在积极推荐她为“全国群教活动先进典型”。面对这些耀眼的光环,吴菊芬笑着告诉记者:“我还是乐意让群众叫我‘吴满意’,我做事就是要让群众满意!”

人淡如菊,心清如水,吴菊芬为了她忠诚的信访事业,为身边的百姓无私奉献,不倦地吐露着独特的芬芳。(记者 杜成)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