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女汉子”吴菊芬:机关“第一难”岗位坚守10年

2014年04月21日10:58  来源:四川新闻网

吴菊芬(右)倾心听取李云芳老人的诉说

来访者见面吐唾沫

经常两头受气受委屈

平时,吴菊芬总是面带微笑,对人笑脸相迎,很有亲和力。吴菊芬说,做群众信访工作,就得有耐心,会忍耐,受得了委屈,“有时来访者上来,不问青红皂白就劈头盖脸一阵骂,这就需要耐心、细心,把接待现场当考场,把信访群众当考官,把信访事项当考题,把群众满意当答案!”

2005年9月21日上午,吴菊芬正在仁寿县信访局群众接访中心上班,一位蓬头垢面的老年妇女突然闯了进来,正当吴菊芬笑眯眯地招呼她坐下来时,她却冷不丁朝吴身上吐了一口唾沫,随后扯开嗓子指桑骂槐。面对这样的人,一般人都会心生厌恶。但吴菊芬还是默默地听着她谩骂,让她尽情发泄。老妇人骂了一会儿,声音都嘶哑了,就坐在凳子上不停地流泪,大声地揩着鼻涕。这时,吴菊芬给她递上一杯热茶,在她身边坐下来,用纸巾替她擦掉脸上的污垢,拉着她的手轻言细语地与她交流,她的情绪渐渐缓和下来。

在交谈中了解到,这名妇女叫李芳云,是仁寿县文林镇金马路社区困难户。她的丈夫是一名南下干部,在部队打仗光荣负伤,分配到地方粮站工作,为照料身残患病的丈夫,李芳云一直没有找工作。李芳云有个患精神病的儿子,媳妇生下孩子不久后就出走了,至今杳无音讯。1979年丈夫去世后,李芳云带着既疯又傻的儿子,靠着每月100多元遗属补助金艰难度日,生活十分困难。在好心人帮助下,李芳云找到地方政府反映情况,但因为各种原因没能得到及时救助,长期的郁闷心情导致她将这一切归结为干部的“偏心眼”。

听了她的诉说,吴菊芬心里不由地一阵难受,本能地觉得应该帮帮她。第二天,吴菊芬带着米面等生活必需品来到李芳云家中看望。在李芳云家里,吴菊芬看到老人的小孙子一个人孤零零玩耍,患精神病的儿子对着人“呵呵”傻笑,吴菊芬的心宛如刀割。这个三口之家哪里算得上一个家呀,简直可以用“家徒四壁”来形容,震惊、同情等各种情绪充斥在吴的心间……随后,吴菊芬又走访了李芳云所在的社区,据左邻右舍反映,李芳云自尊心强,不善言辞,在精神和经济的双重压力之下,出现了较为严重的心理障碍,常常自言自语,唠唠叨叨,言行十分偏激,大家都不愿意搭理她。

根据李芳云的情况,吴菊芬请来心理咨询师对其进行心理治疗;同时,积极协调文林镇及社区干部帮助她解决生活困难。不久,李芳云开始领取每月280多元的生活费,后来又争取到了临时生活救助和临时医疗救助。渐渐地,李芳云的生活有了明显好转。在与李芳云长期的接触中,吴菊芬和她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把她当作自己的母亲一样看待,常常亲切地喊她“李妈妈”。

吴菊芬在接受四川新闻网记者采访时坦言,做信访工作,有时的确会两头受气、费力不讨好,还很容易得罪人。除了接受来访群众的怨气和委屈之外,还要去相关部门不断协调才能解决问题,一些部门回避和推脱那是常有的事儿,她经常遭遇“小马拉大车”的尴尬。有几次,她找到相关涉事部门协调处理群众的上访事宜,对方不但不买账,还当着她的面出言不逊:“你管这么多闲事干啥,你这么厉害,你来做下我们这边的工作嘛!”一位县里某局负责人竟称:“你再来干涉这个事,我叫领导把你们信访局撤了!”

吴菊芬说,每每遇到这种情况,如果是相关部门不作为,她的态度会十分强硬,据理力争为来访群众争取机会和利益,最后促成问题妥善解决。在她的促成下,仁寿县如今成立了处理信访突出问题联席会议办公室,由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担任召集人,亲自协调处理群众信访问题;另外,县领导每周都会轮流来信访局坐镇,举行“信访开放日”活动,“有了上级领导的重视协调,很多群众信访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