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女汉子”吴菊芬:机关“第一难”岗位坚守10年

2014年04月21日10:58  来源:四川新闻网

吴菊芬正在耐心接待上访群众

1%的时间留给家人

99%时间属于信访群众

在这漫长的10年中,无论工作日还是节假日,吴菊芬常常是在加班加点中度过。

2007年9月25日这天,是吴菊芬42岁生日,在外地上学的女儿特地请了假回家为妈妈过生。但当天早上6点,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把吴菊芬从睡梦中惊醒,领导告诉她有十数名群众准备坐火车到北京上访,要求她立即赶赴成都做好群众思想疏导工作。吴菊芬迅速背起旅行包,带领几个同事火速赶到成都火车站。通过30个小时的查找,吴菊芬等人终于在成都开往北京的特快列车上,找到了准备进京上访的群众。此时,离列车发车只有很短的时间了,情况万分紧急,他们万一不下火车怎么办?还没来得及喘一口气,吴菊芬又开始了对他们耐心细致的劝说工作,向他们承诺,回到仁寿就迅速研究和解决他们的信访问题。如果“放空炮”,让他们晚上再走,绝不阻拦。数十名群众终于同意回仁寿县解决问题。

就在列车即将启动前,数十名上访群众提着行囊,走下火车,坐上了回仁寿的客车。这时,吴菊芬接到女儿打来的电话:“妈妈,生日快乐!”女儿的声音有些哽咽,“妈妈,你能不能不要活得这么累哦?”吴菊芬这才感到饥肠辘辘,含着泪水对女儿说:“好女儿,妈妈很累,但妈妈此刻非常感动!”

从事信访工作10年来,吴菊芬常常在北京、成都等地一住就是一两个月,既要承受工作的压力还要忍受远离家乡和亲人的寂寞。2008年8月,北京奥运会,吴菊芬常驻北京。由于自己经常不在家,正上高中的女儿得不到母亲足够的关爱,8月的一天,女儿给她发来短信说“妈妈,你并不爱我,为什么在我最需要你的时候,你总不在我身边?”然后关掉手机,离家出走了。当时,吴菊芬恨不得长双翅膀立即飞回家寻找女儿,但特殊时期、特殊岗位让她迅速冷静下来。那一晚,吴菊芬只能拜托家乡同事、朋友帮助寻找女儿,自己则在驻京工作点门前的台阶上含泪坐了很久很久……直到奥运会结束,吴菊芬才请了两天假,回家与女儿谈心,争取她的谅解和支持。

2009年农历十月二十三,在北京出差的吴菊芬忙碌一天后,习惯性拿起电话与父亲通话,才想起这天是父亲吴少成73岁生日。那晚夜已深了,由于吴菊芬的丈夫在基层负责拆迁工作未能赶回家,女儿又在外地上大学,老父亲一个人孤苦伶仃坐在沙发上等女儿电话,度过了一个特殊的生日。在与父亲通电话时,吴菊芬想起自从母亲过世后,父亲既当爹又当妈把她辛辛苦苦拉扯大的一幕幕,她一时泪如雨下……

吴菊芬说,这些年来,她觉得最对不起的就是家人,老父亲过生日很少陪着他,生病了没能守在他身边,女儿高考没有给予过指导。丈夫经常和她开玩笑说“一年365天,你只有1%的时间属于我们,99%是属于信访群众!”,女儿也经常劝她“妈妈,你能不能不要活得这么累?”每当这个时候,吴菊芬心里都内疚不已,“选择了群众信访工作就选择了坚守,我是一名信访干部,我多受一分累,群众就能多一分开心和幸福!”吴菊芬表示。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