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武器 以作风建设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王儒林主持吉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卫留成到会指导并代表中央督导组讲话

2013年10月14日07:54  来源:吉林日报

视频:吉林省委常委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我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安排,10月10日至11日,省委常委班子集中2天时间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为民务实清廉,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聚焦“四风”突出问题,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对照检查,深刻剖析根源,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省委书记王儒林主持会议,并代表省委常委班子进行了对照检查。省委常委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了对照检查,并对每位常委同志提出了批评意见。中央督导组组长卫留成、副组长李明波和有关成员,以及中央教育实践办、中纪委、中组部有关同志专程到会指导。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省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是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重要环节。省委常委班子对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做了充分的准备。一是采取多种形式深化学习,在规定篇目基础上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刘云山、赵乐际同志关于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先后两次集中学习了总书记在参加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树立了宗旨意识、增强了群众观点。二是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下基层、接地气,征求到对常委班子及个人的5个方面26类1624条意见建议。三是立说立行、边查边改,对查摆出来的问题第一时间进行改正、解决。四是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深刻剖析思想根源,提出整改措施,常委间互相审改,有的同志修改了十多次。五是开展集中学习讨论,深入交流学习体会并联系个人和工作实际进行了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六是广泛开展谈心活动,在普遍谈心基础上又进行了重点谈心交心,常委之间充分沟通和交换了意见,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共识。七是积极征求中央督导组意见,并根据督导组意见对教育实践活动安排、对照检查材料等做了进一步完善。

省委常委班子按照中央要求,认真检查了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情况,并深入查摆出在“四风”上存在的15个方面突出问题。形式主义上,主要是政绩观有偏差,存在“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对能够立竿见影、产生轰动效应的活动比较重视,特别是一些开工、剪彩、奠基等活动常委同志参加了不少,有的做事情不是从实际出发,喜欢摆花架子、图表面热闹;科学发展思想树得不牢,存在唯GDP论英雄,在转方式、调结构上下功夫不够问题,在城市建设上追求面貌变化,对地下工程、综合承载能力等方面重视不够;片面追求增长速度,层层压指标、压任务,导致一些数据存在水分;工作效能不高,存在文山会海问题,文件发了不少,会开了不少,话讲了不少,但质量成效不高,指导推动工作的实际效果不明显;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不够,调查研究很少到矛盾突出、条件艰苦、生活困难的工矿、山区和农村。下基层浮于表面、走马观花,往往是提前打招呼,按“规定路线”走,见事先挑好的人,很难听到真话、了解到实情。官僚主义上,主要是推动工作落实力度不够,今年上半年连续发生多起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教训刻骨铭心,主要反映出在全省上下普遍存在不落实这一顽症,习惯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批示落实批示,没有带头抓好落实,没有对不落实严格督促检查,没有建立起抓落实的长效机制;保障和改善民生不到位,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解决不力;服务意识不强,发展环境不优;解放思想不够,缺乏开拓进取精神;决策民主化水平不高,没有充分吸收各方面意见;用人上存在不正之风,对跑官要官从严整治不够。享乐主义上,主要存在超标准用车、违规使用军警牌照、公款出国经费过高等问题。奢靡之风上,主要存在公务接待超标,节庆、会展和论坛等过多,楼堂馆所建设铺张浪费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省委常委班子深刻剖析了对作风建设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以及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自身建设等方面产生问题的思想根源,进一步明确了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大家一致表示,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各项规定要求,确保在作风建设上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要坚决做到立说立行、立行立改,真正解决作风建设的实际问题;要着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有效推动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常态化;要坚持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坚持解放思想、开拓进取、艰苦奋斗,全力推动吉林科学发展、安全发展;要注重加强学习,着力建设政治坚定、能力过硬的领导集体;要更加从严要求自己,切实发挥好常委班子示范引领带动作用;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带动形成重落实、敢落实、善落实的浓厚氛围。

常委同志本着对党、对事业、对班子、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精神,聚焦“四风”问题,认真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王儒林带头发言,深入剖析自身存在问题并诚恳请其他同志提出批评意见。接着,各位常委同志进行了深刻的自我批评,对存在的问题敢于揭短亮丑,不回避、不掩饰,讲得很坦诚。有的同志谈到,实际工作中存在急于求成、急功近利问题,片面追求增长速度,没有把发展质量和效益摆在重要位置。有的同志谈到,为了追求政绩,在思想和工作上存在大嗡大轰、重形式轻内容问题,重视体现政绩的项目,对一些需下大功夫的难点问题研究解决不够。有的同志谈到,工作落实缺乏一竿子插到底的精神,会议部署多、推动措施少,一般号召多、检查落实少,责任没有到位,没有完全取得实际效果。有的同志谈到,解决文山会海不触及根本,没有下真功夫,没有拿出坚决的态度,会议和文件精简都不到位。有的同志谈到,学风不够端正,学习不够自觉主动,甚至把学习当作负担,特别是对理论学习浅尝辄止、不深不透,存在学用脱节的问题。有的同志谈到,由于作风不深入,有时听不到群众的真实呼声,职务越来越高,耳朵却越来越“背”,考虑问题作决策,没有完全从维护群众利益出发。有的同志谈到,过去到基层蹲点一住就是半个月,现在到乡镇都很少,没有完全沉下去,艰苦奋斗精神淡化了,拼搏进取劲头消减了,安于现状思想滋长,特权思想抬头,享受方便优越条件觉得很舒服很风光。有的同志谈到,经常陷于迎来送往之中,对大吃大喝、下基层住大房间、摆阔气讲排场问题听之任之,自我感觉良好,等等。常委同志间的相互提醒和批评,开门见山,不评功摆好,不讲官话套话,不送鲜花、不放礼炮、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做到了既真刀真枪,又与人为善,形成良性互动。通过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出现了既有红脸出汗的严肃,又有加油鼓劲的和谐,常委同志在严肃和谐的氛围中吐露了心声、碰撞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增进了团结。

相关新闻

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时间

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孙春兰主持并讲话

上海市委常委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韩正高祀仁讲话

山东省委常委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姜异康主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杨媚)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