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武器 以作风建设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王儒林主持吉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卫留成到会指导并代表中央督导组讲话

2013年10月14日07:54  来源:吉林日报

卫留成代表中央督导组作了讲话,充分肯定了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取得的成果。卫留成指出,吉林省委对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做了认真准备,会上大家结合实际深入查摆剖析问题,明辨了是非、增强了党性,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查摆了突出问题,剖析了思想根源,起到了“照镜子、正衣冠”的效果;认真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高了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注重立行立改,进一步明确了整改方向,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中央督导组对我省下一步教育实践活动和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一要切实增强宗旨意识,进一步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健全完善科学的政绩考核体系,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引导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从实际出发,从群众利益出发,不追求脱离实际的盲目攀比,不提哗众取宠的空洞口号,不搞虚报浮夸和报喜不报忧,真正按规律办事,真正为群众着想。二要聚焦“四风”问题,对作风建设经常抓、长期抓。以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聚焦一些突出问题,坚持不懈地进行整治,真正以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三要进一步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把执行政治纪律、财经纪律和组织人事纪律作为铁律,决不能突破思想道德底线,也决不容许踩法律法规的红线。四要抓住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两个关键,务求活动取得实效。整改落实,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具体问题改起,拿出实实在在的措施,拿出切实管用的办法,抓紧抓实,防止搞形式走过场。建章立制,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以制度机制固化作风建设的成果,形成刚性约束,防止问题反弹反复,防止改作风一阵风。

王儒林在总结讲话时指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取得了较好效果,达到了预期目的。有六个突出特点:一是中央督导组指导有力,及时传达了中央要求,提出了很多很好很重要的意见和建议,并全程参加指导,为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提供了有力支持、发挥了重要的指导作用。二是班子成员高度重视,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严肃认真的态度,深入查摆“四风”问题,为开好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的准备。三是形成了“人人帮我、我帮人人”的良好局面,常委同志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刻的自我批评,相互批评做到了直言不讳、真诚相助。四是深刻剖析了思想根源,明确了努力方向,为下一步整改提高奠定了基础。五是达到了增进团结的目的,班子成员在党性原则基础上增强了掏心见胆、并肩奋斗的真正的团结,对促进党的建设、提高省委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也有新的启示。六是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有了良好开端,真正触及灵魂、触及思想,民主生活会达到了预期目的。事实证明,只要我们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敢于使用、善于使用、经常使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就一定会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一定会推动和促进省委常委班子成为坚强的领导集体。

王儒林强调,要着力在整改落实上下功夫,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新成效。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只是一个好的开端,我省教育实践活动即将转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一定要坚决克服“闯关”思想,按照中央督导组提出的要求,切实增强宗旨意识,继续聚焦“四风”问题。要立说立行,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件事一件事地抓、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决不留尾巴,决不留后遗症。要建章立制,对于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抓紧用制度规范的形式固定下来,转化为加强党的自身建设、营造良好风气的常态化举措。要突出实效,着力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上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让干部群众感受到省委解决问题的坚定决心,感受到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要常抓不懈,做到思想改造不能松,党性锻炼不能松,纪律约束不能松,对照检查不能松,整改落实不能松。

王儒林强调,省委常委班子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动全省作风建设实现新突破。要作信念坚定、政治忠诚的表率,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切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确保中央政令畅通。要作亲民重民、执政为民的表率,始终坚持密切联系群众,以群众利益为重,以群众期盼为念,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作改革创新、拼搏进取的表率,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勇于开拓、勇于创新,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努力做到心无旁骛、埋头苦干,夙夜在公、勤勉工作。要作抵制“四风”、清正廉洁的表率,始终坚持加强党性锻炼和思想道德修养,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坚决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做到常抓不懈、锲而不舍、驰而不息。要作遵纪守法、依法办事的表率,始终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带头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越是矛盾突出,越要坚持依法、依规矩办事。要作真抓实干、务实重行的表率,始终坚持实干兴省、实干兴业,坚决克服“不落实”这一顽症,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推动工作落实上,敢于担当、敢于负责,一抓到底、善始善终、善做善成。省委常委要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真正带好头、打出样,以实际行动为全省广大党员干部树标杆、作示范。

王儒林强调,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要在提高质量和效益上下功夫,加快调结构、转方式,促进经济转型升级;要深化改革,坚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增强发展活力和动力;要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精心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同心协力把各项工作落实好、完成好、推动好,向党中央、向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记者李林岩)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杨媚)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