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玉山调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次蹲点调研

调查人:赵正永(中共陕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2013年09月10日07:59  来源:光明日报

  5月10日,赵正永在蓝田县玉山镇杨寨村调研,了解核桃栽植、技术服务和土地流转等情况。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在我国政权层级中,乡镇一级是最应该加强的,不仅因为乡镇党委、政府天天要和群众打交道,而且现在公共服务的内容和项目越来越多,他们的工作水平和能力直接关系到党的宗旨实现和政权的稳固,我们必须下更大决心、用更大气力搞好乡镇建设。我认为,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树立经营乡镇的理念,以深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为牵引,以镇、村合理调整为突破,加快推进乡镇体制转变,建立健全事权与机构、人员、财力相匹配的运行体制,使乡镇真正成为紧贴群众、服务群众的基层政权。

  玉山镇是一个典型的关中农村乡镇,位于西安市蓝田县东北部,是蓝田猿人遗址所在地,因盛产蓝田玉而得名,面积63.2平方公里,辖15个行政村、100个村民小组,户籍6043户、28636人(其中6600人在外务工),最大的村3298人、最小的村133人,耕地2.1万亩、人均0.8亩。2012年农民人均收入8892元,省定贫困线下1854户、7469人,享受低保733户、1172人。

  玉山镇机关核定9个部门(“三办一所”和“三站一所一中心”),编制58人(行政28人、事业30人),实有14个部门、6个专设岗位,人员62人、在岗55人(行政16人、事业33人、公益性岗位4人、临时工2人)。镇领导职数6人,实配5人(党委书记1人、镇长1人、人大主席1人、副书记兼人大副主席1人、副镇长1人,另有镇长助理2人、不占职数的武装部长和组织员各1人)。党委书记刘小强现年40岁,有10年乡镇工作经历,2009年12月来镇工作;镇长赵卫平现年45岁,由蓝桥镇调到玉山镇工作,刚刚通过镇人大选举。驻镇单位有17个,包括法庭、公安、国土、农业、国税、地税、工商、供销、电管、邮电、信用社、卫生院和中心小学、许庙中学、玉山高中以及林业派出所、清峪林场等,共563人。全镇有22个党支部,包括村支部15个(其中一类1个、四类1个),共742名党员(其中117名流动在外)。

  按照省委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研工作的安排,我于5月9日和10日到玉山镇蹲点调研,考察镇机关、村“两委”和驻镇单位,走访农户、企业、学校、医院,先后3次与干部群众座谈,了解党的农村政策落实情况,把脉农村干部群众的思想情绪,研究乡镇机关运行和职能转变。

相关新闻

赵正永:向机关不正之风开刀

赵正永:严肃认真搞好督导 确保活动不走过场

赵正永:把问题找出来 把自己摆进去

赵正永:坚持开门搞活动 让群众全程参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分享到:
(责编:姜萍萍、杨媚)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