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赵正永:向机关不正之风开刀

陕西省委书记 赵正永

2013年09月09日10:52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按照中央要求和陕西省委安排,在第一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带头深入到市县、厂矿、学校等基层一线调研,就省委常委会作风建设听取干部群众意见,聚焦“四风”查问题找根源改作风。

陕西省发改委是赵正永的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近日,他在省发改委调研并座谈,强调要舍得“割掉”自身利益,舍得向机关不正之风“开刀”,确保活动不走过场,让群众感受到有明显变化,在省直部门单位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我抓联系点的活动,一方面是了解情况,向大家学习,听取好的建议、好的做法;另一方面是推动大家搞好活动,取得实效、创造经验,在陕西省直部门单位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这两个方面的任务,既是对我个人的要求,也是对联系点的要求,希望大家切实负起责任,把教育实践活动搞好、搞扎实。

确保教育活动不走过场 让群众感受到明显变化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要面对新任务、新形势、新要求,认真研究思考,找出差距不足,探索省直机关开展活动的有效路径,确保活动不走过场,让群众感受到有明显变化。要做到这一点,就不能像过去一样按部就班,必须在两个方面下功夫。

一个是舍得“割肉”,就是割自身利益。比如,在大环境需要简政放权的情况下,一些部门单位拼命维护小集体的利益,恨不得自己的摊子越搞越大、权力更加集中,这些都要纠正。我多次讲过,省直部门不能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该精简的一定精简,该下放的坚决下放。省发改委从下放审批权限开始做起,这一点就非常好。

一个是舍得开刀,向干部错误思想开刀,向机关不正之风开刀。谁来动这个手术?不是别人,而是我们自己。要立足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实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提高思想认识创新工作方法

从前一阶段省级领导班子开展活动情况看,随着活动逐步深入,我们的思想触动越来越大,对照中央要求和自身实际查找问题、改进提高的自觉性不断增强。省上正在推进的五项专项治理和三项制度建设,以及省委常委会内部一些决定,都是我们学习到一定程度,感到非这样做不可了,形成的思想共识。

省直机关的教育实践活动,有机关的特点和要求,省发改委提出活动覆盖全体党员干部,我很赞同,也应该包括机关全体干部。机关干部对群众来说都是干部,有些一般干部掌握的业务权限不小,到下面去人家都当领导来对待。这不单是干部的个人问题,而是长期以来部门的地位和作用、干部的职责和权限助长的。

这些风气如果不引起重视,一些人还认为是正常的人情来往、朋友关系,最后就会出问题,所以一定要认真研究,彻底改变这些歪风邪气。过去开玩笑讲,发改委的同志都很牛,这就是一种机关的风气,是自傲、以老大自居,还是什么?需要好好分析。要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调动全体干部参与活动的积极性,让每个人都找一找自己身上存在的问题,认识到不正之风的危害性,真正受到教育、有所触动。

现在随着审批权逐步下放,发改委怎么样更好地发挥作用?我认为,就是要创新工作方法、完善工作职责,既当好省委、省政府的参谋助手,又推进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加强监管。比如,中央要求五年内停止新建楼堂馆所,我们在安排基建项目时,就要严格落实;省委强调存量调结构腾空间、增量优结构扩空间,我们就要研究到底腾了多少空间,上的项目是不是符合节能减排的要求。再比如,在楼道里摆放椅子方便群众办事,虽然仅仅是一件小事,但体现出省发改委对基层同志的尊重和服务意识,今后在其他方面都要这样去做。

在延安学习时,我跟一位农民有一段对话,他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后的变化感到高兴,同时又担心能否长久坚持,我向他表示一定会坚持下去并接受群众的监督,这不仅是我个人对群众的表态,也是代表省委常委会、代表全省干部向人民的庄严承诺。我们所有干部要成为高尚的人、纯粹的人,首先就应该言行一致。所以,省发改委不能因为大家工作忙就放松了组织学习,一定要在干部主动自学的基础上,抽出时间集中学习、集中交流,每个同志都要谈一谈体会,把思想认识亮出来、让大家监督,切实把认识自觉和行动自觉统一起来。

分享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