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讲述老百姓爱听的新闻故事

——评《光明日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报道

2013年08月28日10:43  来源:光明日报

  来 信

  警惕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

  目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但在实践活动中出现的新情况、新动向亟待引起高度关注。

  一是以形式主义去反对“形式主义”现象严重。有的地方领导把教育活动弄成编材料、玩文字游戏,无限发挥“形式”的东西。有的部门将以往搞过的“三讲”“三个代表”“保持先进性教育”“核心价值观教育”等活动的领导讲话、心得体会、剖析材料、整改材料、总结汇报材料找出来,改头换面再派上用场。有些单位采取与以往活动一样的形式:先制定活动方案,成立领导组,然后大张旗鼓作动员报告,再就是听辅导、抄笔记,熬够时间就转入下一环节,编发简报、听取汇报,这种图形式、走程序、搞活动就像做游戏的办法,看似忙忙碌碌受到了教育,其实不痛不痒、收效甚微。

  二是不走群众路线、脱离群众的现象没有根本改观。有的领导干部我行我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高高在上“涛声依旧”,办公条件豪华不减,乘坐的公车既高档数量又多,不想跟群众打成一片,不愿和群众见面。一些领导干部,不住机关住宾馆,不住居民区住“自建特区”或军分区,层层有门卫,百姓实在难见面。虽然佩戴“党员志愿者”胸牌,但看不见有什么实际行动;虽然党员干部车水马龙下乡驻村,但从未驻村一夜,与群众隔心隔肺,最终伤害群众心。

  三是借助活动,以红色教育的名义顺路搭车到著名景区旅游,劳民伤财。以往有些地方一提到教育活动或干部培训,就组织到各类红色景点、先进地区参观学习。某县区每年都要举办副科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中共代表大会、中央全会精神培训班,五六百名干部参观旅游,一年花费数百万元,既挥霍了金钱,又影响了基层工作,老百姓深恶痛绝。

  因此,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克服“形式高于实质”的倾向。紧紧抓住各级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个重点,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使党的领导干部真正受到教育,改进作风,重树形象。要出台可操作性强、规定具体有效的制度来进行严厉整治。同时要加强社会、媒体、公众对教育活动的监督。领导干部查摆和解决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及给党和国家造成的损失,诸如形象工程、环境污染、强制拆迁、重复建设等要在媒体公示,诚心诚意接受社会监督,保证教育活动取得实效。(山西晋城杨党辉)

分享到:
(责编:秦华、赵晶)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