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讲述老百姓爱听的新闻故事

——评《光明日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报道

2013年08月28日10:43  来源:光明日报

  关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稿件容易抽象化和笼统化,这是新闻报道的大忌。某些党报流于形式、老套的报道理念以及公文式的语言早已失去了读者市场。而《光明日报》的许多报道注重运用讲故事的手法,让读者从新闻报道中见到人,见到有血有肉的人。稿件还重视使用通俗易懂、生命力强的群众语言,尤其注意使用具有地方特色和个性特点的直接引语,这样的语言总能给受众留下深刻印象,也能引起群众共鸣。这样遵循新闻规律、接地气的宣传报道是群众喜闻乐见的,也是媒体从操作层面对践行群众路线的具体阐释。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宣传最忌讳走过场、走形式,表面上轰轰烈烈是远远不够的,关键是要真正把握宣传的要点和效果。只有读者认可的报道才是成功的报道,只有彻底摒弃高高在上、拿腔作调,以尊重读者、贴近群众的方式做报道才符合践行群众路线的精神。

  某种意义上讲,党报工作者实际上是在做一个“翻译”的工作——通过讲述新闻“故事”,传达相关党中央的精神意图。仅仅领会了党中央的意图,却不能做好这个“翻译”工作,就不能让读者满意,也不会有好的传播效果,很多工作也往往只能成为表面文章。新闻工作者应当努力学会运用讲故事的方法去做报道,要用新闻语言而不是公文语言做报道,同时还要按照新闻规律和受众喜好,努力做好人民群众的“翻译”。

  (甘险峰: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刘冰:山东大学博士研究生、唐山学院副教授)

分享到:
(责编:秦华、赵晶)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