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许耀桐:关于党的群众路线形成和发展的认识

2013年07月11日13:37  

四、对群众路线的若干基本认识

以上,本文对90多年来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新时期党的群众路线的形成和发展,做了认真的、全面的回顾。那么,从中我们应该得出怎样的基本认识呢?

第一,中国共产党提出群众路线究竟为了谁?中国共产党提出群众路线,不是为了自己,也不是为了少数人,而是为了绝大多数的人,为了人民群众,也即为民。中国共产党认为,共产党和共产主义的事业,是解放全人类的事业,是千千万万人民群众的事业,是为了达到人的自由、全面的发展。要实现这样的伟大事业,共产党只有通过深入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才能做到。正因为这样,中国共产党提出群众路线,才会表述为“两个一切”,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这就是为了人民,并且明确了共产党的力量也正在于人民群众那里。为民,说到底是为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共产党深入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完全是为人民群众谋取利益。因此,人民群众的利益和为人民服务,既构成共产党的出发点,也构成共产党的归宿。

第二,中国共产党通过群众路线怎样才能做到为民?中国共产党提出群众路线,就是为了要认真地、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群众路线。要认真地、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群众路线,就必须说实话、议实情、干实事,也即是一定要务实。人民群众对政党、政府最讨厌、最反感的是什么呢,就是尽说空话、大话,光说不做,只有口惠、而无实惠,久而久之,这样的政党、政府就会被人民所抛弃。因此,真正落实群众路线,就要关心群众的一切,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务实,要求党一定能够及时地提出各种具体的措施、方案、方针、政策,否则,群众凭什么相信党在为他们办事,党自身也无从落实为群众办事。务实,既要操务群众的大事,也有操务群众的小事。对于抓好群众的小事,毛泽东还特别强调,群众日常生活的问题,小到他们柴米油盐的问题、木桥太小会不会跌倒行人的问题,都是共产党人要着力解决的实事。只有操务并坐实这些小事,人民群众才会从自己身边熟悉的事情确切地感知到党在关心他们,由此信任党,拥护党,跟着党。

第三,中国共产党贯彻执行群众路线是为了解决哪些主要问题?应该说是为了解决两个主要的问题。一个是清廉的问题,一个是民主的问题。

首先,共产党的干部面临着是否清廉的问题。干群关系,或者说官民关系,是共产党内和共产党领导的政权内也普遍存在的关系,无法刻意绕开的关系。共产党的干部、官员,和历朝历代的封建国家以及资本主义国家的官员一样,手中也有权力,也掌握着进行各种公共资源分配的权力,也会发生滥用公权、以权谋私的现象。既有干群关系、官民关系存在,因而历史上封建国家、资本主义国家官员贪污受贿、权力腐败的情况,也会出现在共产党的队伍里。无论是在共产党革命时期,还是在共产党执政时期,贪污受贿、权力腐败都是存在着的,从1932年到1952年间,毛泽东就曾经亲自下令,处决了像谢步升、唐达仁、左祥云、肖玉壁、刘青山、张子善等这样的贪官。但是,杀人是无可奈何的事情,并且光是靠杀贪官也还是不够的,共产党必须依靠群众路线,发动群众,才能有效地监督干部、制约干部,防止腐败的发生。因此,群众路线是促使干部保持清廉的根本保障。事实说明,革命时期由于共产党掌握的权力有限,且处在残酷的战争期间,所获得的区域性的政权也不太稳固,因此贪污腐败的情况还尚不多见。可是,到了共产党执政时期,由于长期处在和平时期,又处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干部贪污腐败的可能性和机会就更多些了。正因为这样,和战争时代有所不同,当前的反腐倡廉,已经成为党的一项最为迫切的任务。而且,在整个改革开放的过程中我们都要反腐败,那么,为了坚决反腐败,达到清廉,党只有借重群众路线,运用群众路线。防止腐败,保证清廉,已经构成了新时期贯彻执行群众路线的重点工作。

其次,共产党的干部面临着是否民主的问题。官僚主义、教条主义、主观主义、形式主义、宗派主义、经验主义、命令主义、高高在上、养尊处优、当官做老爷等等封建国家以及资本主义国家官员的通病,也会在共产党的干部身上发生。正因为这样,党在一开始提出群众路线和贯彻执行群众路线的时候,其针对性、指向性就十分的明确,那就是为了反对和扫除官僚主义、教条主义、主观主义、形式主义、宗派主义、命令主义等等有害的风气和做法。从根本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论上说,官僚主义、教条主义、主观主义、形式主义、宗派主义、经验主义、命令主义究其实质,就是专断、专制的问题,是与民主相对立的,与民主格格不入的。这一点,毛泽东已经讲得十分透彻,他指出,民主集中制的方法,就是一个群众路线的方法,群众路线所说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前者就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后者就是“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的问题。无论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还是“集中指导下的民主”,归根到底都是为了发展民主、落实民主,正如邓小平说的,“民主集中制的中心是民主” 。因此,我们贯彻执行群众路线,就是要反对专断、专制,充分实行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实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并使这“四个民主”法律化、制度化、常态化。如果离开了民主,官僚主义、教条主义、主观主义、形式主义等等弊端就难以根除。由此可见,真正贯彻执行群众路线,是否实行民主构成其核心和关键。

上述基本认识归纳起来说,群众路线的实质就在于为民、务实、清廉和民主。掌握和运用群众路线,一定要抓住这四大实质。这四大实质说明,群众路线是党具有强大的生命力、领导力、执行力和公信力之所在。

原载《理论探索》2013年第4期(2013年7月1日出版),此处发表稍作改动。 

分享到: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