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聚焦教育實踐活動后首次民主生活會”系列稿件之三

45個中央督導組將如何督導民主生活會?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喬業瓊

2014年12月19日11: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日前,中央督導組督促指導2014年度省部級單位黨員領導干部民主生活會工作部署會在京召開。據悉,中央專門派出督導組,就一年一度的民主生活會,對各省區市、中央和國家機關、中管金融企業、中管企業、中管高校進行全覆蓋的督促指導,這是第一次,被稱為推動形成黨內政治生活新常態的新舉措。

嚴格的組織生活,是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重要保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組織部部長趙樂際指出,許多同志都有這樣的體會,一次要求嚴、有實效的組織生活,使人刻骨銘心。這次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相信會使很多同志終身難忘。他強調,黨內生活鬆一寸,黨員干部隊伍就散一尺,隻有在嚴格的黨內生活中反復鍛煉,才能堅強黨性、百毒不侵、百煉成鋼。

越是要求嚴、有實效的組織生活,越需要強化外力推動作用。這個角色,督導組當仁不讓。深化“四風”整治、鞏固和拓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果,中央高屋建瓴作了周密部署。

派出的45個中央督導組,由第一批教育實踐活動督導組長帶隊,原則上派到原督導單位,發揮情況明、底數清的優勢,保持工作連續性,提高督導針對性。督導工作緊緊圍繞“嚴格黨內生活、嚴守黨的紀律、深化作風建設”,明確五項准備工作,強化三項重點內容,嚴督實導、傳導壓力。

督導搞好對照檢查。強調審核對照檢查材料時,督導組要注意防止和糾正3種現象:一個是認為活動中已經對照檢查過了、沒什麼可對照檢查的﹔再一個是把活動中的對照檢查材料拿來,照抄照搬、拼拼湊湊﹔還有一個是不與事對接、不與人見面、不觸及實質性問題。

督導開展嚴肅的批評和自我批評。中央要求督導組負責同志不只是等到大家發言完了,再去點評,發現在批評和自我批評上有“繞”的、“躲”的、“虛”的、“偏”的,要嚴肅指出、及時糾正。

督導深化整改落實。中央已經明確,明年適當時候,要殺個“回馬槍”,進行專項檢查,對整改落實中搞形式主義、弄虛作假,以及頂著不辦、拖著不改的,要嚴肅追究責任。督導要嚴格督促各地各單位持續用力落實整改方案,一條一條兌現承諾,一絲不苟、毫不鬆懈,改出效果、改出變化。

督導工作“打鐵自身硬”,就不怕作風建設“沙灘流水不到頭”。習總書記親自審定工作方案,中央督導組統一督促指導,有理由相信2014年度省部級單位黨員領導干部民主生活會必將進一步鞏固拓展活動成果,在推動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態上更進一步,並在全黨樹立從嚴治黨的鮮明導向。 

“聚焦教育實踐活動后首次民主生活會”系列稿件之一:四方面看民主生活會的重要性

  “聚焦教育實踐活動后首次民主生活會”系列稿件之二:解析:高質量民主生活會應如何開

分享到:
(責編:喬業瓊、秦華)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