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聚焦教育實踐活動后首次民主生活會”系列二

解析:高質量民主生活會應如何開

2014年12月17日13:3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日前,為做好2014年度省部級單位黨員領導干部民主生活會工作,中央督導組專門在京召開督促指導部署會。作為教育實踐活動后首次民主生活會,2014年度省部級單位黨員領導干部民主生活會能否成為一次嚴格黨內組織生活的生動實踐,對保持整治“四風”的好勢頭、推動改進作風常態化、營造從嚴治黨的良好政治生態具有重要影響。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眾路線網推出“解析:高質量民主生活會應如何開”,以饗讀者。

時間:2014年12月中旬至2015年1月

主題:嚴格黨內生活,嚴守黨的紀律,深化作風建設

重點:認真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決反對“四風”、持續抓好整改落實

需要解決的問題:黨內生活不經常、不認真、不嚴肅,一些黨員干部組織觀念淡薄、組織紀律渙散,以及作風漂浮、不干事、不擔責等

會前:明確主題 思想談深 講清問題

1、學習文件

重點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認真研讀《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讀本》,深入學習黨章和中央關於嚴格黨內生活的有關規定,學習《中國共產黨黨員領導干部廉潔從政若干准則》《關於領導干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的規定》等。

2、廣泛征求意見

重點聽取對教育實踐活動專題民主生活會整改落實情況和深化作風建設的意見,對領導班子及其成員堅持原則、敢於當擔、遵守黨的紀律等方面的意見。

領導班子成員要至少主持召開一次征求意見座談會,征求對領導班子和班子成員的意見,提供班子成員參閱。

以部門(單位)黨組織為單位,征求干部群眾的意見,並書面送交機關黨委。

3、深入談心溝通

黨員領導干部要安排充足時間,逐一開展談心談話,真正把問題談開、思想談深、意見談好,消除隔閡、形成共識,為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打好基礎。

4、認真撰寫對照檢查材料

黨員領導干部要按照從嚴從實的要求,自己動手撰寫對照檢查材料。

對照檢查材料主要內容包括: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遵守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政紀律,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決反對“四風”,履職盡責、攻堅克難等各方面存在的主要問題,產生問題原因的分析,以及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進措施。

要對照“三嚴三實”要求,對照教育實踐活動專題民主生活會整改清單,對照這次民主生活會前征求到的意見,對照報告個人有關事項的規定,逐一說明情況。

對照檢查材料要開門見山、直奔主題,不談成績、隻講問題,防止把對照檢查材料寫成工作總結或述職報告。

會中:戳到麻骨 紅臉出汗

領導班子每名成員都要進行深刻的自我批評。要明確擺出執行民主集中制、遵守黨的紀律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守責任擔當等方面存在的問題,明確回應群眾意見和上級點明的問題,深刻剖析問題根源,提出明確具體的改進措施。

領導班子成員之間要開展誠懇的相互批評。要從黨性強不強、工作實不實、要求嚴不嚴等方面指出對方的問題和不足,幫助分析原因,提出改正建議。

領導班子主要負責人要以樹立標杆、向我看齊的態度檢查自己,帶頭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要注意方式方法,既出以公心、實事求是,態度誠懇、與人為善,又堅持原則、敢於較真,有辣味,能“戳到麻骨”,使人真正紅臉出汗,達到“團結-批評-團結”的目的。

會后:一把手負責 限時通報

針對查找出來的問題,逐個進行研究,明確整改重點,有針對性地提出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實行一把手負責制,限時進行整改。

領導班子整改方案和班子成員整改措施,要在一定范圍內通報。

“聚焦教育實踐活動后首次民主生活會”系列稿件之一:四方面看民主生活會的重要性


相關新聞——

習近平總書記參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紀實

教育實踐活動中七常委如何指導聯系點開展專題民主生活會

七常委指導聯系點專題民主生活會全紀錄

視頻新聞——

河北:誠心交心 開好民主生活會

廣西:精心部署 開好民主生活會

江蘇:面對面找問題 誠心誠意整改

甘肅:領導帶頭找問題 多措施促整改

浙江:談心交心 嚴查真改初見效

自查自糾“回頭看” 黑龍江興務實風

四川:對照先進典型 開好民主生活會

分享到:
(責編:喬業瓊、秦華)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