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四川:堅持群眾路線的長久之策 建設法治政府的重大舉措

——四川省在行政權力最易失控十大領域深化建章立制的台前幕后

2014年10月20日15:04  來源:四川日報

在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召開的前一天,10月19日,省政府網站正式發布 《關於進一步加強財政資金管理的規定》等10個重要文件,從不同領域、不同層面建章立制,對政府權力進行監督制約。

時間耐人尋味。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將研究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重大問題。我省在十大領域出台新規,用制度體系來鞏固前一階段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成果,昭示建設法治政府的信心和決心。

數量規模空前。一次性在十個重點領域出台全新規定,從縱橫兩個維度來看,都非常少見。

手段創新有力。系列規定中,很多舉措都屬於全國首次,力度之強,手法之新。

這些制度是如何產生的?有哪些共性特點、亮點和看點?記者採訪了參與起草的專家及相關負責人。

問題導向

十大規章制度分別指向權力最易失控、百姓反映最強烈的領域

封閉運行

封死暗箱操作空間,不留“暗門”、不開“天窗”,“一律”成常見詞

程序至上

注重細節,規范和制約權力運行,連主要領導發言次序都有規定

監督有力

接受公眾監督,尤其利益相關方面的監督,提高監督制衡力度

為什麼選擇土地、礦產、招投標、政府採購、行政審批等十大領域建章立制?省政府法制辦主任張渝田透露,這是群眾反映最強烈的領域,是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果的集中體現。

十大新規大部分於今年初開始醞釀,全省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正在進行,基層群眾所反映的問題主要集中在土地、礦產、招投標、政府採購、行政審批等領域。

比如,對國有土地出讓領域逐步成為腐敗高發區,老百姓反映強烈。為此,《關於進一步加強土地出讓管理的規定》被列到了十個重點領域深化建章立制的榜首位置。

從解決老百姓反映最強烈的環節入手,十大新規始終堅持問題導向,把腐敗高發區、群眾反映問題的集中區作為新規的“標靶”。

通讀十大規章制度,最常見的是“一律”一詞。如《關於進一步加強礦產資源開發管理的規定》明確,今后,四川所有礦種的探礦權,除非特別批准外,將取消申請和協議出讓,一律以“招拍挂”方式公開出讓、確定出讓年限。

《關於進一步加強政府投資項目管理的規定》明確,政府投資將主要安排公益性和對經濟社會發展有重大影響的全局性、基礎性、戰略性項目建設,一律實行公開招標。項目單位一律不得擅自擴大建設規模、提高建設標准、增加建設內容和故意漏項、報小建大。

所謂“一律”,就是沒有第二種選擇。在文件起草和修改過程中,省政府主要領導一再要求,十大新規中要盡量減少“除……的表述,以此來徹底堵住“暗門”、“天窗”,把權力尋租的空間徹底封死,形成封閉完整的制度體系。“土地出讓方案審批必須集體會審,主要領導末位表態,以無記名投票方式確定。”在《關於進一步加強土地出讓管理的規定》中,這樣的表述讓很多人印象深刻。“連主要領導的發言次序都做出規定。”張渝田表示,這體現十大新規制定的一個共同特征,就是強調程序,強調細節和具體,越具體越可操作,越具體越容易考核。

新規直接針對過去一言九鼎的一把手,將其發言順序從第一放到了末位,規避主要領導先表態、其他人隻能附和同意,真正將集體決策落到實處。

在招投標領域,新規對評標委員會組建、招投標信息公開、項目分包管理、開標和評標現場監督、評標專家管理等招投標活動全程所有環節進行了更具體的規定。

要讓制度真正發揮效力,加強監督、建立制衡機制是重要途徑。這也是十大新規的一個重要特征。

國有資產流失,過去在國有產權交易中並不鮮見。為避免買賣間“私下勾兌”,公開透明、無利益相關的第三方“中間人”成必然選擇。《關於進一步加強企業國有產權轉讓管理的規定》提出,嚴禁“場外交易”,全省各級企業國有產權轉讓,除符合國家規定的,必須進入當地公共資源交易平台。

加強監督,尤其要重視發揮利益相關者的作用。《關於進一步規范國家投資工程建設項目招投標工作的意見》明確,對國家投資工程招投標,四川將加強“四風”監管,把監督權交給投標人。投標人可對招標部門書面異議,並向行政監督部門投訴。招標部門要在規定時間內書面答復,並抄報行政監督部門。

分享到:
(責編:袁璐、常雪梅)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