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把教育實踐活動新成果轉化為從嚴治黨新實踐

2014年10月16日15:24  來源:《求是》

核心要點:

■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持從嚴治黨,始終繃緊作風建設這根弦,鞏固和拓展教育實踐活動成果,在新的起點上把作風建設不斷引向深入。

■這次活動聚焦“四風”,突出問題導向,以解決問題開局亮相、以正風肅紀先聲奪人、以專項整治尋求突破,出重拳、用重典,不斷擰緊螺絲、上緊發條,對作風之弊、行為之垢來一次大排查、大檢修、大掃除,剎住了“四風”蔓延勢頭。

■教育實踐活動有期限,加強作風建設無盡期,這次活動基本結束了,絕不是作風建設大功告成,而是更上一層樓的新起點。

■思想上鬆一寸,行動上就會散一尺。要加強警示教育,讓廣大黨員干部受警醒、明底線、知敬畏,主動在思想上劃出紅線、在行為上明確界限,真正敬法畏紀、遵規守矩。

■人民群眾中蘊藏著治國理政、管黨治黨的智慧和力量,從嚴治黨必須依靠人民,要織密群眾監督之網,開啟全天候探照燈,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表現都要交給群眾評判。

在美好的金秋時節,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充分肯定了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取得的重大成果,深刻總結了教育實踐活動的成功經驗,對新形勢下堅持從嚴治黨作出全面部署,表明了黨中央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鮮明態度,體現了我們黨適應時代發展要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高度自覺,具有很強的思想性、針對性和指導性。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持從嚴治黨,始終繃緊作風建設這根弦,鞏固和拓展教育實踐活動成果,在新的起點上把作風建設不斷引向深入。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效顯著

在全黨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是黨的十八大作出的重大決策,是我們黨在新形勢下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重大舉措。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對開展這次集中教育活動科學謀劃,一開始就確立高的標准,從自身做起,講認真動真格,向全黨全社會傳遞了強大信心和力量。這次活動從2013年6月開始,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積極響應黨中央號召,高度重視、踴躍參與,廣大人民群眾熱烈響應、熱情支持,整個活動進展有序、扎實深入,向實處使勁、往細處用力、從嚴處較真,達到了預期目的,取得了重要的實踐成果、理論成果、制度成果。

在精神上補“鈣”。廣大黨員干部受到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的深刻教育,貫徹黨的群眾路線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明顯增強。思想決定行動,思想支配行動。在這次活動中,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堅持把學習教育貫徹始終,按照中央要求學原文、讀原著、悟原理,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注重學習先行、思想發動,打牢推進活動的思想基礎。堅持理論聯系實際,開展“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大討論,從強化群眾觀點入手,從增強群眾感情著力,推動黨員干部把握群眾路線的真諦,明確改進作風的要求。通過活動,廣大黨員干部精神上補了“鈣”,進一步認識到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必須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進一步增進了同群眾的感情,更加自覺站在群眾立場想問題、辦事情、做決策﹔進一步掌握了貫徹群眾路線的工作方法,增強了做好群眾工作的本領。

在“四風”上聚焦。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得到有力整治,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得到有效解決。這次活動聚焦“四風”,突出問題導向,以解決問題開局亮相、以正風肅紀先聲奪人、以專項整治尋求突破,出重拳、用重典,不斷擰緊螺絲、上緊發條,對作風之弊、行為之垢來一次大排查、大檢修、大掃除,剎住了“四風”蔓延勢頭。乘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東風,從上到下、各個領域都壓縮會議、精簡文件,減少評比達標、迎來送往活動,全面清理超標超配公車、超標辦公用房、多佔住房,普遍壓縮“三公”經費、停建樓堂館所,狠剎公款送月餅和年貨等行為,堅決整治“會所中的歪風”、培訓中心的腐敗,堅決整治“裸官”、“收紅包”等問題,廣泛查處吃拿卡要、庸懶散拖問題,高高在上、揮霍浪費、脫離群眾現象明顯扭轉,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為之一新。

在思想上受觸動。恢復和發揚了批評和自我批評優良傳統,探索了新形勢下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有效途徑。這次活動,借鑒延安整風經驗,明確提出“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充分運用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武器,認真開好高質量民主生活會。廣大黨員干部深入查擺問題,深挖問題根源,自我剖析觸及痛處。上下級之間不顧忌身份、不隱瞞觀點,提意見開誠布公,相互批評不留情面。專題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敢於揭短亮丑、真刀真槍、見筋見骨,起到了臉紅心跳、出汗排毒、治病救人、加油鼓勁的作用。通過教育實踐活動,反對黨內生活庸俗化,講真話、做諍友的真誠同志關系正在回歸,黨的紀律更加嚴格,黨內生活更加規范,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發現和解決自身問題的能力明顯提高。

在整改中立制度。以轉作風改作風為重點的制度體系更加完善,制度執行力和約束力得到增強。這次活動堅持破立並舉,堅持解決問題與建章立制相結合,注重建章立制。中央相繼出台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國內公務接待管理、公務用車改革等一系列制度。各級根據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在聯系服務群眾、規范權力運行等方面制定和修訂了一批工作制度和管理制度,扎緊制度籠子,強化對不良作風的剛性約束,按規矩辦事、按規矩用權意識顯著增強,越界犯規行為減少。貫徹群眾路線的長效機制和剛性約束初步形成,在實踐中發揮了很好的作用。

在作風上收實效。影響群眾切身利益的症結難點得到突破,黨的執政基礎更加穩固。在這次活動中,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積極回應群眾關切,著力打通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竭力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形成了人往基層走、錢往基層投、政策往基層傾斜的良好導向,改作風改到群眾心坎上。從推廣“一站式”便民服務、簡化辦事程序、改善服務質量,到建立群眾事務代辦制、變群眾跑路為干部跑腿、群眾不出村也能辦成事﹔從集中化解信訪積案、領導認領、挂牌督辦、限期辦結,到加大對貧困地區幫扶力度,著力改善基礎服務設施,解決群眾看病難出行難飲水難等問題,給群眾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他們切身感受到干部的作風好了,自己的事好辦了。廣大黨員干部從一系列部署要求中感受到了嚴肅,從敢於啃硬骨頭、破老大難的行動中體會到了認真,從改進作風的實際成效中看到了希望,在全黨全社會弘揚了正氣,形成了抓作風強黨建、謀改革促發展的生動局面。

實踐充分証明,黨的十八大作出的在全黨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戰略決策是完全正確的,黨中央關於這次活動的一系列部署是完全正確的。這次教育實踐活動是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弘揚黨的優良傳統作風、踐行群眾路線的創造性實踐,為我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作了思想上組織上作風上的重要准備,其重大意義必將隨著時間的推移不斷顯現出來。

分享到:
(責編:袁璐、程宏毅)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