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牢記黨的宗旨,牢記黨員干部身份,自覺擔起公仆職責

落實“三嚴三實”要求做到為民務實清廉

中共大理白族自治州委

2014年09月03日15:45  來源:雲南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嚴三實”的重要論述,是加強作風建設的新的動員令,對各級領導干部加強作風建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黨員干部要在堅持群眾路線和群眾觀點中踐行為民宗旨,在干事創業中發揚務實作風,在嚴格自律中樹立清廉形象。

為民,就要弄清“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

弄清“我是誰”,牢記做人為官之本。弄清“我是誰”,是弄清“為了誰”“依靠誰”的前提、基礎和根本。弄清“我是誰”,就要清醒地認知自己、定位自己、掂量自己,經常審視自己、提醒自己、檢修自己,牢記黨的宗旨,牢記黨員干部身份,自覺擔起公仆職責,擺正同人民群眾的關系,警惕脫離群眾的傾向,視群眾為親人,把群眾當主人,拜群眾為老師,堅持立身不忘做人之本,時刻不忘自己是人民群眾中的普通一員。

弄清“為了誰”,恪守為民服務之責。“為了誰”,反映了黨的執政宗旨的價值觀問題。弄清“為了誰”,才能找准奮斗的目標和方向。各級黨員干部必須圍繞為黨盡責、為民服務,樹立“大我”意識,擯棄“小我”思想,心裡裝著群眾,真心服務群眾,牢記“群眾利益無小事”,幫助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從柴米油鹽醬醋茶等一件件小事做起,從就醫、就學、住房、出行等一樁樁難事入手,真心實意為群眾服務。為民,要從與群眾生產生活聯系最密切的事情做起。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群眾對生活環境質量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擁有良好的生活環境已經成為廣大群眾的迫切願望,都希望我們的家園天藍、山綠、水清、氣爽、景美。今年初,大理白族自治州以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環境衛生問題為主要內容,以整臟治亂、建立長效管理機制為重點,以主體責任制、挂鉤責任制和“門前三包”責任制為載體,依靠和發動廣大干部群眾,在全州范圍內開展清潔家園、清潔水源、清潔田園環境衛生整治活動,讓城市道路更靚、河流湖泊更清、集鎮村庄更美、干部群眾文明素質更高,創建干淨衛生、整潔有序、優美文明的城鄉人居環境。“三清潔”活動促使廣大干部轉變作風,深入村組農戶,不怕臟苦累,帶頭開展整治,讓群眾在細小事情上見証了我們的干部怎樣轉作風、怎樣干實事。同時,提高了我們的干部宣傳群眾、組織群眾、發動群眾、教育群眾、引導群眾的能力。

弄清“依靠誰”,匯聚改革發展之力。弄清“依靠誰”,就要在思想上牢固樹立並尊重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充分相信群眾,緊緊依靠群眾,緊密團結群眾,感恩群眾,敬畏群眾,與群眾心心相印,與群眾息息相通。要依靠群眾做好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堅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講群眾聽得懂、喜歡聽的話,讓理論朴素自然,讓政策通俗易懂。特別要把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各級黨委、政府的重大決策部署宣傳到位,把群眾關注的熱點問題引導到位,集聚起群眾的智慧,匯聚起推動改革發展的力量。

分享到:
(責編:楊麗娜、秦華)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