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堅持和用好批評與自我批評武器

2014年04月12日10:50  來源:光明日報

  批評與自我批評是黨的三大優良作風之一,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一個顯著標志。全黨目前正在深入開展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突出強調要以解決“四風”突出問題為重點,貫徹“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照鏡子”“正衣冠”,一個極為重要的方面,就是要作好自我檢查、自我反省和自我教育,“洗洗澡”“治治病”,則是要充分發揮組織、同志的批評教育和互幫互促作用,抓好自我批評和相互鑒戒。從這個意義上說,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加強干部作風建設,其關鍵和實質就是要始終堅持和用好批評與自我批評的武器。

  堅持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以保持黨的生機和活力

  堅持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是我們黨汲取優秀民族傳統思想文化,不斷總結革命和建設實踐經驗,正確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在加強黨的自身建設中探索出來的一條重要經驗、形成的一大優良作風。

  堅持批評與自我批評是對民族優秀傳統思想文化的弘揚和發展。以儒家學說為主體的中國傳統文化,明確將批評和自我批評作為修身養性、達至理想人格的重要環節。孔子主張“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自省焉”,倡導“吾日三省吾身”,極為重視自覺反省、自我批評。孟子則肯定“子路,人告之以有過則喜”。毛澤東早在1921年1月28日復函湖南學生聯合會會長彭璜時,就彼此在處理人際關系方面的不足做了深刻、尖銳的批評和自我批評。正因聞過則喜、聞過則改,堅持並善於運用批評與自我批評的武器,我們黨才始終得到人民的愛戴和擁護。

  堅持批評與自我批評是對馬克思主義哲學實踐觀點的具體運用。馬克思主義認識論告訴我們,由於受主客觀條件的制約,任何個人對某個問題提出的見解、看法都只是意見,而意見往往是既有所見、又有所蔽,既有正確的因素、又有錯誤的成分。隻有經過不同意見的爭論、觀點的批判、實踐的檢驗,才能確定意見中哪些是正確的,哪些是謬誤的。個人意見的局限決定了受它指導的個人實踐也往往難免存在錯誤。任何個人,包括黨員干部,都應當承認在工作、生活中會存在種種不足、缺點乃至錯誤,都必須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以便糾正錯誤,培養理想人格,實現自我提升。

  堅持批評與自我批評是化解黨內矛盾和增強黨的團結的保証。我們黨擁有八千多萬黨員,由於受閱歷、學識、認識能力、價值觀念等主客觀條件的制約,普通黨員之間、普通黨員和黨的領導之間、黨的不同層次領導之間,在政治覺悟、理論水平、工作經驗、決策能力等方面都存在著這樣那樣的差異和分歧,也就是存在種種矛盾。隻有堅持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經過積極的思想斗爭,才能不斷地修正錯誤、堅持真理、統一認識,才能使我們黨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走在時代前列。

分享到:
(責編:楊麗娜、秦華)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