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解放軍報評論員:永葆“心中裝著全體人民”的公仆情懷

——一談大力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繼續推動教育實踐活動取得實效

2014年03月20日14:28  來源:解放軍報

焦裕祿離開我們50年了,但焦裕祿精神猶如一座豐碑巍巍矗立在人民的心間。習總書記在調研指導蘭考縣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時,深情感懷焦裕祿事跡,深刻闡述焦裕祿精神,為各級干部履職盡責提供了行動標杆。大力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繼續推動教育實踐活動取得實效,首先要學習弘揚焦裕祿同志“心中裝著全體人民、唯獨沒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懷。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宗旨,也是焦裕祿精神的本質所在。在焦裕祿同志的身上,生動體現了共產黨人愛民、親民、為民的本質特征。焦裕祿之所以被譽為“縣委書記的好榜樣”,之所以深受人民群眾的愛戴,根本在於他始終與老百姓心相連、情相依、同呼吸、共命運,在於誠心誠意做人民公仆。

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歸根結底是為了密切黨群干群關系、增強血肉聯系。焦裕祿的情懷、境界和作風,就是一面很好的鏡子。因為知道“我是誰”,他深情地說出了“我是你們的兒子”的肺腑之言﹔因為知道“為了誰”,他總是“在群眾最困難的時候,出現在群眾面前”﹔因為知道“依靠誰”,他虛心拜熱愛勞動的人、有一技之長的人、人窮志不短的人為師,相信、團結和帶領群眾一起戰天斗地。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就要恪守為民務實清廉的價值追求,把黨的群眾路線落實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行動之中。

軍隊打勝仗,人民是靠山。依靠人民,人民軍隊就能無往不勝﹔脫離人民,人民軍隊就會寸步難行。隻有永葆“心中裝著全體人民”的公仆情懷,密切水乳交融、生死與共的軍民關系,像珍惜生命那樣維護軍隊形象、愛護軍人榮譽,才能贏得人民的支持和擁護。不能因為物質條件改善而淡化軍民之間的魚水深情,不能因為戰爭沒打起來而淡忘人民群眾這一戰爭偉力“最深厚的根源”。

“將之求勝者,先致愛於兵”。無論時代怎麼發展,戰爭形態怎麼變化,尊干愛兵的優良傳統不能變,“基層第一、士兵至上”的理念不能丟。平時心心相印,戰時才能生死相依。領導和機關心中裝著基層,眼睛盯著士兵,自然會把官兵呼聲作為第一信號,把官兵需要作為第一選擇,把官兵滿意作為第一標准,自然能贏得“可與之赴深溪、可與之俱死”的無限信賴。否則,就可能身在兵中不知兵,在官兵之間堆起無形之牆。

當前,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正在全軍深入開展。各級黨委要把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作為一條紅線貫穿活動始終,做到深學、細照、篤行。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應以焦裕祿為榜樣,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應以焦裕祿精神為鏡子,從裡到外、從上到下反復觀照自己,深入查擺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質能力、作風形象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努力向焦裕祿看齊,做焦裕祿式的好黨員、好干部。

分享到:
(責編:楊麗娜、謝磊)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