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河南日報評論員:像焦裕祿那樣一心為民

——一談搞好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

2014年03月05日13:40  來源:河南日報

“要突出弘揚焦裕祿精神這個最大特色,運用好焦裕祿精神這個強大思想武器,以焦裕祿同志為標杆,堅持‘六問六帶頭’”。省委書記郭庚茂近日在蘭考調研時的講話,內涵豐富、飽含感情,對開展全省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提出了明確要求。

“六問”,即領導干部要經常問問自己,是否像焦裕祿同志那樣,始終做到一心為民、真抓實做、敢於擔當、科學求真、艱苦奮斗、廉潔奉公﹔“六帶頭”,就是以焦裕祿同志為標杆,帶頭學習提高、服務群眾、開拓創新、務實重干、廉潔自律、推動發展。“六問”是份考卷,考的是黨性修養,考的是執政水平,考的是為民情懷﹔“六帶頭”是面戰鼓,擂的是奮進之曲,敲的是務實之音,鼓的是發展之勁。

“六問六帶頭”,第一條要求就是一心為民。我省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已經啟動,第二批活動點多線長,面廣量大,與群眾聯系更直接、更緊密,需要解決的矛盾問題更具體、更尖銳,群眾的期望值也更高。必須堅持高起點開局、高標准開展、高質量推進,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推動思想認識進一步提高、作風進一步轉變、黨群干群關系進一步密切、為民務實清廉形象進一步樹立、基層基礎進一步夯實。

就當前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來看,存在的問題還不少:一是脫離群眾,“官”氣漸長,不怕“群眾不滿意,就怕領導不注意”﹔二是服務群眾不到位,“身在基層,不了解基層,面對群眾,不懂得群眾,同講一種方言,沒有共同語言”﹔三是“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辦事拖拉,推諉扯皮,與民爭利,侵害群眾利益……群眾對此意見很大。

聯系群眾魚得水,脫離群眾樹斷根。轉變作風、為民親民,焦裕祿同志是一面明鏡。身為縣委書記,沒有半點“官腔”、“官氣”,騎著一輛舊自行車,他走遍了蘭考120多個生產大隊,

“群眾身上有多少泥,他身上有多少泥”。他深知“干部不領、水牛掉井”的道理,帶頭沖在調查研究、戰風沙、治鹽鹼的第一線,帶頭走在訪貧問苦、關心群眾的第一線。在他的感召和帶領下,蘭考干群齊心協力,眾志成城,當年風沙遍天、鹽鹼內澇的災區,如今溝渠縱橫、焦桐成林。

焦裕祿同志常說:“共產黨員應該在群眾最困難的時候,出現在群眾的面前﹔在群眾最需要幫助的時候,去關心群眾、幫助群眾。”每個黨員干部都要認真查找自己在踐行宗旨意識、為民服務理念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像焦裕祿同志那樣,始終堅持人民至上,與民同憂、為民解愁,贏得群眾的信任和支持。

焦裕祿同志離開我們半個世紀了,但焦裕祿精神一天也沒離開。以深入開展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契機,把群眾當親人,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決好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問題,我們就能贏得群眾的真誠喝彩。

分享到:
(責編:常雪梅、趙晶)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