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踐行群眾路線 提升黨的純潔性

李 斌

2014年02月18日15:21  

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題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要充分抓住時機,不斷提升黨的純潔性,切實做到為民務實清廉,充分實現黨的執政使命。

提升黨的純潔性的極端重要性和面臨的嚴峻挑戰

一個政黨的力量特別是其自身的凝聚力、戰斗力和號召力,主要取決於其純潔性程度。

新形勢下,“四大危險”與“四大考驗”更尖銳地擺在全黨面前,一些黨組織軟弱渙散,黨員干部理想信念動搖、宗旨意識淡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嚴重﹔一些領域消極腐敗現象易發多發,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對此,我們要有勇氣承認,要有心胸面對,更要有信心去解決這些問題,努力去提升黨的純潔性。

提升黨的純潔性的基本要求

在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提升黨的思想純潔性。思想是行動的指南。一個黨員的純潔,首先就表現在其思想上的純潔,要心存黨章。進一步說,思想上的純潔集中體現在堅定的理想信念上。思想的純潔、信念的堅定就是要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中國共產黨的信任和對實現黨確立的“兩個一百年”目標和中國夢的信心。由於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對人的行為的重大影響作用,共產黨人要想保持其自身的純潔性,真正肩負起為民務實清廉的執政使命,就必須保持其思想的純潔性。

在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提升黨的組織純潔性。一個政黨的純潔性絕不是抽象的,而是由各個具體黨員及其所在的具體組織的純潔性來體現。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好干部的20字要求同樣適用於普通黨員的價值追求。在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一定要注意保持全體黨員和各級黨組織在思想上、行動上、組織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杜絕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最大限度地做到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共同搞好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共同提升黨的組織純潔性。

在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提升黨的作風純潔性。一個政黨的作風是其純潔性的最外在的最直接的表現。當前我們黨的作風問題集中表現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四風”上。這“四風”是違背我們黨的性質和宗旨的,是當前群眾深惡痛絕、反映最強烈的問題,也是損害黨群干群關系的重要根源,更是黨的純潔性的致命殺手。“四風”問題解決好了,黨內其他一些問題解決起來也就有了更好條件,提升黨的純潔性也就有了更好的現實基礎。

分享到:
(責編:姜萍萍、秦華)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