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曾家華:著力破解長期堅持群眾路線的難點

曾家華

2014年02月18日14:58  來源:廣西日報

打江山易,坐江山難。堅持群眾路線既是打下江山的根本,也是坐穩江山的根本。共產黨在革命黨時期,依靠群眾,排除千難萬險,打下了江山。成為執政黨以后,隨著歷史的推移,執政日久,特別是當前改革步入深水區,利益格局深刻調整,社會轉型步伐加快,各種社會矛盾凸顯,群眾路線要長期堅持好已成為擺在全黨面前的一道難題。找准難點所在,找到破解的方法並建立起長效機制,有利於推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向縱深發展,永葆黨的青春活力和戰斗力。

難在哪裡?

長期保持人民利益至上之公心難。黨從成立之日起,就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人民利益高於一切。革命黨時期,黨的干部為了人民的解放事業拋頭顱,洒熱血,一心為公,無私奉獻。執政黨時期,黨所掌控的資源多了,干部們也開始逐漸有了自己的財產,由無產者轉變成了有產者,干部隊伍逐漸出現分化:有的開始損公肥私、用心謀私利,劉青山、張子善即是最初的代表﹔有的開始奉行“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的為官之道,買官賣官跑官之風逐漸盛行﹔有的逐漸習慣於做人民的主人,而不是做人民的公仆,高高在上,藐視群眾,與民爭利﹔還有的做人民之官,忠家族和小團體之事。所有這些,都是在損害黨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蠶食黨的執政基礎,危及黨的執政地位。

長期保持對群眾負責之責任心難。對人民負責本是每位黨的干部一輩子的事,做人民的官,就要對人民負責,以高度負責之心履職用權。而每個干部要做到真心對人民負責,做好人民的服務員很難,一代一代的干部承接好對人民負責的良好傳統實屬不易。現實生活中,部分干部責任心缺失、失職瀆職現象屢見不鮮。一些干部內心隻重視上級領導的評價,而不重視群眾的口碑,一事當前,隻考慮如何對上負責、應付好上頭,而不是優先考慮如何對人民負責、讓人民滿意。久而久之,干群關系陌生了,一些地方的魚水情甚至變成了水火情,黨的執政基礎陷入了危險境地。

長期堅持依靠群眾的工作方法難。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這是黨立於不敗之地的正確的領導方法和工作方法。落實好這個方法的關鍵是密切聯系群眾,牢牢依靠群眾,虛心向群眾學習,甘當群眾的小學生。但在黨的干部隊伍中,不願當群眾的學生,隻想擺群眾的老師資格者屢見不鮮﹔決策依據不是問計於民、問計於社會、求助於實際、根源於廣泛深入的調查研究,而是憑主觀臆斷、拍腦袋行事者不乏其人﹔開展工作,也存在不重視和吸收群眾好的想法、不尊重群眾的首創精神而是抵觸群眾者的現象。長此以往,群眾工作更難做,黨的政策更難落實,作為黨的執政根基的基層群眾就有可能成為黨的執政基礎最薄弱環節。

長期保持良好的生活作風難。生活作風看似小事,可事實告訴我們,千裡之堤,潰於蟻穴。有的干部對黨中央嚴厲整治生活作風問題不以為然,認為是小題大做,因此,在干部隊伍中就滋生了一批嚴重損害黨的形象的干部:有的包養情婦、生活腐化﹔有的鋪張浪費、講排場、以奢侈為榮﹔有的奉行享樂主義,把及時行樂作為生活第一目標,如此種種。這樣的干部底線沒了,理想信念沒了,奮發進取之心沒了。如果讓這樣的干部無休止增加、這樣的風氣不可控地蔓延流行,黨的執政隊伍必然乏力。

分享到:
(責編:姜萍萍、謝磊)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