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獨家

獨家:北京市答復有關戶籍管理、房產調控等網友意見

2013年12月13日08:14  來源: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2月13日電 (記者權娟)日前,北京市針對網友在群眾路線網“群眾留言板”上反映的有關領導信訪接待、交通擁堵、老舊小區整治、戶籍管理政策、房地產調控、霧霾治理等8條意見建議,通過群眾路線網作出書面答復。以下為答復全文:

1.網友“yangguang”留言:領導接待日應該作為制度固定下來。現在,很多區縣、單位都有領導接待日,日期不一樣,有約訪的,有下訪的。但是是否真接待?希望有監督和暗訪。例如東城區有區長接待日,我按照北京市信訪辦公室網站公布的時間,想找區長反映問題,結果那天沒有區長接待,接待人說:“這邊不好保証,還是到北邊去,北邊區長保証能接待。”北京市信訪辦公室網站公布周二上午區長在什錦花園胡同23號接談,我又按照時間趕過去,結果統一改成周三上午,一周南邊,一周北邊,一周一換。南邊的百姓在南邊接待。也可能我沒有趕上區長接待,但是既然是制度,就應該有保証。建議市裡統一規定領導接待日時間,這個時間不安排任何會議,就是接待群眾,解決問題。領導輪流值班,或者公布主要解決哪一類問題,群眾有的放矢的找主管領導。

回復意見:

一、關於北京市區縣局領導信訪接待情況

網民所提“領導接待日應該作為制度固定下來”,以及“領導接待日時間,不安排任何會議,就是接待群眾,解決問題”等意見,是與北京市領導信訪接待制度要求相一致的。市委辦公廳、市政府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完善區縣局領導干部接待群眾來訪制度的實施意見》(京辦發〔2009〕5號)規定:“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黨政主要領導同志每季度安排1至2次定期在崗接訪。各區縣每月安排2至4次黨政領導班子成員定期在崗接訪,各部門、各單位每月安排1至2次黨政領導班子成員定期在崗接訪,遇有特殊或緊急情況安排隨時接訪。”文件還規定,接訪形式以在崗接訪為主,同時可採取重點約訪、帶案下訪、結案回訪、聯合會訪作為補充。從近年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督查、市信訪辦檢查、信訪群眾反映看,區縣局領導干部接待群眾來訪制度落實情況總體是好的。

二、關於網民意見涉及東城區領導信訪接待問題

網民所反映的東城區區長接待日致使群眾南、北兩片周轉的問題,已責成東城區核查並上報有關情況。據東城區報告,2010年7月兩區合並后,新東城區領導接待日的時間為每周兩次,即每周二上午在原東城區,周三上午在原崇文區。2011年1月始,統一了原南北兩片的領導信訪接待日的時間,改為每周一次,即每周三上午在南北兩片輪流接待信訪群眾。為方便南、北兩個地區的群眾上訪,接訪方式以預約為主,即區信訪辦根據信訪問題預約主管區領導,接待地點根據信訪群眾居住地確定在南區或北區。

近期,市信訪辦對各區縣和有關單位領導信訪接待日時間、地點等安排進行了梳理核對,相關內容已在市信訪辦網站上重新公布。

三、關於下一步加強和改進領導干部閱信接訪工作的意見

在2014年全市信訪工作初步設想中,作為暢通和拓寬信訪渠道的一項重要措施,明確提出了對區縣局級領導干部閱信接訪制度執行情況組織開展專項檢查,並適時召開經驗交流會,以推動領導干部進一步轉變作風,了解社情民意,密切聯系群眾,及時發現矛盾,解決群眾合理訴求,做好上訪人思想疏導工作。

2.網友“為你好”留言:北京市如果堵車問題緩解,民眾情緒會好很多,首都形象會好很多。現在北京堵車主要原因是道路兩側停車太多,造成大路流動慢小路通不過,其實隻要市委市政府專題研究,拿出一個在全市內建一定數量停車場即可緩解交通。

回復意見:

網友所提意見非常中肯,北京交通擁堵問題不僅影響首都形象,更影響到百姓出行便利,是北京市近年來一直在重點關注和加強改善的工作。交通擁堵的原因是復雜的,涉及城市規劃設計、機動車迅速增長、路網結構缺陷、科學監管不到位等多方面因素。其中,停車設施短缺是造成交通擁堵的一個重要原因。

近年來,北京市始終將解決百姓停車難、停車亂問題作為緩堵工作的重點,新建了居住區停車位近10萬個,P+R停車位5000多個﹔開展了停車服務季、停車管理示范街等規范服務活動﹔建立了聯合執法機制,開展停車百日專項整治。停車難、停車亂問題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

下一步,將建管結合,多措並舉,綜合治理停車難、停車亂問題。一是進一步加快停車設施建設,加大設施供給,改善供需失衡﹔二是逐步實現佔道停車特許經營,自明年起在部分城區開展試點工作﹔三是開展居住區停車自治管理和電子收費工作﹔四是嚴格監管執法,加強對停車違法行為的綜合治理,建立長效監管機制﹔五是充分利用信息化技術,實行“一位一編號”管理和佔道停車電子收費。

分享到:
(責編:權娟、楊媚)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