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以先鋒模范為鏡>>龔全珍

龔全珍:永葆本色一心為民

2013年09月30日09:08  來源:光明日報

  【以先鋒模范為鏡】

  龔全珍,年逾90歲的離休老教師,有著“將軍夫人”頭銜,卻數十年如一日扎根山鄉,與村民悲歡與共、對基層群眾竭盡所能。

  9月26日,北京,京西賓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會見第四屆全國道德模范及提名獎獲得者時,飽含深情地說,我剛才看到這位老前輩,她就是我們的老將軍甘祖昌的夫人龔全珍。甘祖昌是我們共和國的開國將軍,江西籍的老紅軍。新中國成立后,他堅持回家當農民。至今半個世紀過去,看到龔老現在仍然弘揚著這種精神,今天看到她又當選全國道德模范,出席我們今天的會議,我感到很欣慰。我們要弘揚這種艱苦奮斗精神,要一代一代傳承下去。

龔全珍近照。資料照片

  龔全珍近照。資料照片

  9月29日,南昌,濱江賓館。江西省委書記強衛在會見龔全珍時,動情地說,龔媽媽,我們向您學習,甘將軍和您的先進事跡反映了贛鄱兒女的時代風貌。你們一起建設家鄉,保持了共產黨員的品格,無私奉獻,服務群眾。我要帶頭向你們學習,加強黨性修養,以黨風帶動社會風氣改善。

  偉大時代呼喚偉大精神,崇高事業需要榜樣引領。龔全珍艱苦奮斗的精神、為民務實清廉的本色,猶如明鏡高懸,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聚焦“四風”改作風,成為江西省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生動教材。

  “活著就要為黨和人民做事情”

  1957年,畢業於西北大學教育系、時為新疆軍區子弟學校教師的龔全珍,隨同丈夫、時任新疆軍區后勤部長的開國少將甘祖昌離開烏魯木齊,來到將軍故鄉江西省蓮花縣坊樓鎮沿背村定居——因戰爭重傷后遺症,甘祖昌難以堅持領導工作,經多次主動申請,終於如願解甲歸田,攜家人回鄉務農。這一年,龔全珍34歲。

  安頓好后,龔全珍做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到縣文教局聯系工作,被分到當時新辦的九都中學任教。這所學校條件極差,隻有3個老師,校長都沒有。她卻一點都不嫌棄,第二天就搬鋪蓋去上班了,周末才回家來幫丈夫和孩子縫補衣服,料理家務。后來,文教局想調她到南陂小學當校長,但又怕從中學到小學,她不願意去。沒想到征求意見時,龔全珍笑了,“我隻要有書教,能和孩子們在一起,中學小學都一樣”。她高興地去了南陂小學。后來,她又被調到甘家小學。就這樣,五十余載歲月,龔全珍遠離塵囂,在傾力執教農村中小學的同時,也曾赤腳下田、荷鋤上山。即便年老離休,她仍奔忙於發揮余熱,捐資助學,扶貧濟困,向青少年開展革命傳統和愛國主義教育。

  龔全珍說,丈夫對她影響至深。從回到家鄉到1986年去世的29年裡,甘祖昌將軍與群眾同甘共苦,把自己絕大部分的工資用來為家鄉開墾荒山、改良土壤、修水利、建電站、建校舍。“活著就要為黨和人民做事情,做不了大事就做小事,干不了復雜重要的工作就做簡單的工作,決不能無功受祿,決不能不勞而獲。”多年來,龔全珍始終銘記丈夫的話。

分享到:
(責編:喬業瓊、秦華)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