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你是否像焦裕祿那樣做人?

魯獻啟

2013年08月06日14:03  來源:河南日報

焦裕祿逝世已經近半個世紀了,但至今群眾還在遙問,要是焦裕祿還在,這事他能不管嗎?要是焦裕祿還在,這事他能這樣處理嗎?要是公家的人(共產黨的干部)都像焦裕祿那樣,現在還是這樣嗎?我們的文學藝術、專家學者,我們每一位有良知的人也不斷地在叩問,為什麼有的黨員領導干部有權有威,雖然能發號施令,但他們在人民心中並沒有地位,而焦裕祿離世近五十年卻每年每月、每時每刻依然活在人民心中?

在當前開展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省委要求每個黨員干部都要以焦裕祿為鏡子,時時“六問”自己,這對反對“四風”,具有很強的針對性。面對天地、面對百姓、面對組織,頭頂三尺神明,我們一定不要忘了問一問自己的良心,是否有愧?問一問自己的靈魂,是否安頓?

在諸多問號中,這裡又讓我們回想起當年的“耿飚之問”。上世紀90年代初,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耿飚重返曾經戰斗生活過的隴東某縣。一天晚飯后,他的住所外突然來了一群“告狀”的老百姓,激昂地訴說對一些縣鄉干部的不滿,怎麼勸也不肯離去。此情此景讓耿飚同志深感痛心。他召集省地縣的干部講了一件往事。50年前,他任副旅長就駐扎在這裡。一次,一個戰士嚴重損害了當地群眾的利益,旅部依律決定槍斃他。老百姓知道后,“黑壓壓”來了一大群人,說共產黨都是好人,跪著哭著,懇求饒了這個戰士。耿飚反復說明八路軍的軍紀,可老百姓一個也不起來。最后,耿飚隻得流著淚接受了群眾的請求。講完故事,耿飚激動地大聲問道:“現在,我要問問今天在座的你們,不管哪一個人,如果犯了事,老百姓會替你們求情嗎?!”此問振聾發聵,全場鴉雀無聲。新時期要回答好“耿飚之問”,隻有一句話,那就是必須踐行“為民務實清廉”的群眾路線。

那麼我們該怎麼保証黨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呢?需要做好的事情很多,但從治本的角度講,我認為就是要加強黨性修養,像焦裕祿那樣堂堂正正做人。這是為人之道,這是文化的核心,這是一切的根本。

一位哲人曾經說過,人這一生無非要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回答兩個問題。一個是如何做事,一個是如何做人,決定人生成敗的三分在做事,七分在做人。作為一名黨員干部,清清白白地做官固然重要,踏踏實實地做事固然重要,但更重要、更帶有根本性的還是要堂堂正正地做人。做官是一時一事的事,做人才是一生一世的事。做人是做官的前提和基礎。好人不一定能做好官,但是要做好官首先必須做好人。事實証明,很多人出問題不是出在做事上,而是出在做人上。

孔子曾說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而今天我們有些人卻盡干些強行拆遷、暴力執法“己所不欲,偏施於人”的事。

孟子說過:“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而今天我們有些人包“二奶”、養小蜜,這能叫“富貴不能淫”嗎?有的見錢眼開,見利忘義,傍大款,你支持我做官,我支持你經商,這能說是“貧賤不能移”嗎?有的為一己之私,趨炎附勢,奴顏媚骨,不惜喪失人格,能叫做“威武不能屈”嗎?

范仲淹提出做人:“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而今天我們有些人,挖空心思,琢磨如何升官發財,甚至不擇手段跑官要官,這能說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嗎?

毛澤東同志在《紀念白求恩》一文中,旗幟鮮明地提出了我們共產黨人的做人標准:“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有道德的人,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而今天我們有的人,放棄了理想,丟掉了信仰,思想上馬馬虎虎,政治上稀裡糊涂,工作上應應付付,生活上舒舒服服,一心想的是“五子”登科,得過且過……這能說是“一個高尚的人”嗎?有的整日花天酒地,貪圖享樂安逸。理想理想,有利就想﹔前途前途,有錢就圖。這能算得上是“純粹的人”嗎?有的在社會上嫉賢妒能,在家庭藏污納垢,在工作崗位盛氣凌人,一人得道雞犬升天,有權不用過期作廢……這能說是一個“有道德的人嗎”?有的熱衷於吹吹拍拍,拉拉扯扯,什麼說不出口的話都敢說,什麼見不得人的事都敢做,這能說是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嗎?有的把黨的宗旨忘在腦后,不但不全心全意地為人民服務,還經常干一些擾民、害民、坑民、騙民的事情,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這能說是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嗎?由此可見,對於如何做人的問題,在我們有些黨員干部那裡,並沒有得到很好地解決。

一個黨員干部,要堂堂正正地做人,除了應樹立正確的世界觀和人生觀之外,樹立正確的價值觀也是不可或缺的。公與私的問題處理好了,價值觀就端正了。有人根據處理公與私問題的不同態度將人劃分成六種:“大公無私為聖人,公而忘私為賢人,先公后私為好人,有公有私為常人,先私后公為小人,損公肥私為罪人”。按這種劃分,我們各級黨員領導干部都應是大公無私的“聖人”或是公而忘私的“賢人”,因為我們黨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事實上,在我們黨員干部隊伍中,許多是正直的、善良的、真正干事的,真正為政不廉、大貪大佔的畢竟為數不多,而事業心不強、為政不勤者則為數不少。就當今的社會情況來說,如果我們現在達不到“聖人”或是“賢人”的標准,至少也應該做一個先公后私的“好人”,總不能去做那種先私后公的“小人”,更不能去做那種損公肥私的“罪人”。正如省委書記郭庚茂同志在報告中所說,即使我們不能完全做一個純粹的人、高尚的人,起碼也要做一個有品位的人,或者老百姓說的“好人”,守住做人的底線,守住黨員干部的底線。

今天,按照教育實踐活動要著眼於“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為總要求,我們還要問一問:你是否像焦裕祿那樣做人了?(省焦裕祿精神研究會會長)

分享到:
(責編:姜萍萍、趙晶)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